美国史

美国历史虽然不长,但非常特别;美国历史虽然短暂,包含的内容却很多。它在短短两百多年的时间里,在一片蛮荒的大陆上,建立起一套独特的政治制度;从一个落后的殖民地,一跃成为世界的头号强国;从初级的单一经济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核心和龙头;从在思想、文化上完全依附欧洲,变成了世界新潮流的源头;从一个孤立的地域成为称霸世界的唯一的超级大国。学习《美国史》就是要了解美国是如何立国、发展、壮大的,美国资本主义民主制度是如何形成、发展和演变的,美国经济力量膨胀的内在、外在的原因,及其对世界经济及世界历史发展的影响,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去理解美国文化和价值观的扩张。


Учитель: 何慧

岭南民族史(历史专业限选课)

本课程将以历史学理论方法为主体,结合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等学科的理论知识,系统讲授岭南历史上存在的各民族和目前存在的各民族的起源、发展、演变的整体脉络,以及介绍他们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以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运用多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爱家乡爱国家的观念,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正确认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是由各族人民共同创造。
Учитель: 詹坚固

中国近代女性史

女性问题是社会问题的一个缩影。中国近代是社会矛盾和社会变化异常激烈的时代,近代女性的历史,从一个侧面生动地反映了近代中国社会的变迁。对女性史的了解,可以为进一步了解中国近代史提供不可忽视的视角。通过讲授近代中国女性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生活方式等领域所经历的变化,使学生了解随着近代中国社会的变迁,女性也开始一步一步地走出中世纪、迈入近代化的历程。而且,历史是一条割不断的长河,回顾近代女性群体的变化,对认识当今中国女性任务,展望未来中国女性的前途,将会有所启迪。



Учитель: 夏蓉

元代社会史

《元代社会史》是为历史专业本科高年级开设的选修课,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同步阅读为辅。课程选取元代社会史上影响重大的几个问题展开讨论,以对核心问题的深入研究为中心,以点带面,使学生对元代社会有一个清晰完整而又客观准确的认识;作为高年级专业课,本课程通识教育与学术素养培养并重,力图将历史文献的发掘与利用、相关历史社会学理论方法的使用等贯穿到教学过程中去,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一定的探究性历史学科教学能力和基本的历史学学术研究能力。

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分三个层次:

1.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元代社会史的主要问题有一个客观清晰的认识。

2.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悉元代社会史的核心文献,了解社会史研究的相关理论方法。

3.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学术界主要研究成果与学科研究前沿动态,培养初步的历史问题探究与学术研究能力。


Учитель: 王秀丽

档案学概论

《档案学概论》是以档案为研究对象,以揭示档案现象的本质和规律为目标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历史学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阐述和研究档案学基础理论和档案工作实践。


Учитель: 陈海平

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

本课程是历史学本科专业的一门基础课,也是一门历史学研究入门的工具课,分论文写作和文献检索两个既有区别又互相联系的部分。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系统讲授历史学论文写作的基础流程、程序及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主要问题,并介绍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与途径。开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一是指导和帮助历史学本科专业的学生掌握史学论文写作的基础知识和通常规范,培养发现历史学术问题及撰写史学论文以分析和解决该问题的能力,二是介绍史学文献的基础知识和检索的方法、途径和策略,着重介绍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检索、搜集和辨析各种史学信息资源的技能和方法。本课程的考核方式为平时表现评价与闭卷考试相结合。

Учитель: 黄珍德

史学概论

《史学概论》课程是华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文科大类课程)。该课程向学生普及史学理论的基本知识,主要涉及历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通过向学生普及史学理论与方法的基本知识,可以提高他们的史学理论素养,加深其研究历史问题及相关人文社科问题的广度与深度。

Учитель: 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