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维与方法训练(2024)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本质是创新驱动。本通识课程通过树立创新信念、创新方法、创新训练模块,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以创设任务情景,跨学科小组合作方式,帮助学生结合自身知识背景,从合作创新问题解决中,提升思维品质与创新能力。
教师: 赵艺

大学生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2023秋)

课程围绕劳动主题,从历史到未来,勾勒出劳动教育的基本样貌,包含从理论到实践十个专题的内容:第一部分是关于劳动的理论,包括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观、劳动劳动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教育的发展历史等;第二部分是关于劳动的实践技能,包括劳动与法律、劳动与未来社会、劳动与创新创业等。通过本课程学习,正确理解劳动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弘扬劳动精神,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掌握与自身未来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劳动学科知识,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

教师: 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