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3年开办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六十多年来,经过多次的学科整合、学科繁衍和学科发展,学院名称也从最初的政治系、政史系、政法系、政法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演变到今天的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学院一贯重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层次分明,已形成“博士后——博士——硕士——学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院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师范)和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学院拥有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点,还有学科教学(思政)、社会工作等专业硕士点。学院设哲学系、思想政治教育系与社会工作系,有教职工近6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6人。学院教师绝大多数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拥有二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作者、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广东省领军人才、国家“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南粤优秀教师等一批国家和省级高层次人才。

学院历来重视科研与教学工作,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的原则。学院拥有多门省级以及校级精品课程,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师主持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国家与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出版有高水平的学术专著、译著和教材,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有高水平的论文、译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各层次的教学、科研奖励。

学院重视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多次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外大学与学术机构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与中国港澳台地区及国内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学术联系。 

学院拥有现代化的办公条件与设施,有较为丰富的图书资料,有多种数据库及大型电子阅览室,有先进的办公自动化与社会工作实验室、多媒体微格教室等教学科研设施。

六十多年来,学院培养了一批双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他们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也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六十多年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伴随着国家、社会发展前进的步伐,一路奋进,在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今天,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正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和奋进的新姿,迎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逻辑学(2024)

科学精神是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之一。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是科学精神的内涵。拥有科学精神的前提之一就是具备发展充分的思维品质,在信息时代,做个明辨是非、去伪存真的理性人是拥有科学精神的示例。《逻辑学》试图通过系统讲授亚里士多德三段论、命题逻辑、经典归纳法和非形式论证等逻辑学知识,让学生在掌握这些知识的同时提升逻辑推演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培养其科学精神。

教师: 赵艺

2016-2017电子政务2

  本课程属于专业领域课程(核心课程),学生经过相关基础课程学习,奠定理论与技术基础之后,进入本课程的研习。课程内容可分为基础理论、专题与实验实践三个部分。本课程注重从政务管理的视角切入电子政务领域,了解信息化环境中政务组织管理的特征特点,注重技术渗透中政务模式的变迁,培养既懂得技术应用特点,掌握一定政务信息技术,又懂得政务管理一般原理与过程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教师: 刘劲宇

创新思维和方法训练(2018)

本课程以案例讲授法和课内课外实训相结合的教法,以案例为媒介,帮助学生掌握创新思维的理论与方法。本课程具有课堂讲授与实训探究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特点,利用科学史、科技史、哲学史、艺术史的丰富案例,通过启发式讲授,辅以针对性的思想实验,使学生掌握原理并得到创新思维的训练,从而达到通识教育博而雅的要求。

教师: 赵艺

创新思维与方法训练(2020)

创新思维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后天锻炼养成十分重要。本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课程,旨在让学生树立人人皆可创新的理念,突破思维的惯性,掌握创新思维的工具,培养学生的创新勇气和创新能力。

教师: 赵艺

伦理学导论

思考并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是一种好的生活,为了过这种生活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美德,并身体力行。

教师: 陈代东

逻辑学

科学精神是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之一。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是科学精神的内涵。本课程通过学习传统亚里士多德三段论、命题逻辑、经典归纳法和非形式论证,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逻辑学

科学精神是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之一。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是科学精神的内涵。本课程通过学习传统亚里士多德三段论、命题逻辑、经典归纳法和非形式论证,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教师: 赵艺

逻辑学

思维品质是人所具有的核心特质之一。信息时代,做个明辨是非、去伪存真的理性人。本课程通过系统的逻辑学知识学习,掌握基本逻辑知识和推演技巧,培养理性思维和科学精神。

教师: 赵艺

逻辑学

科学精神是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之一。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是科学精神的内涵。本课程通过学习传统亚里士多德三段论、命题逻辑、经典归纳法和非形式论证,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教师: 赵艺

思政学科信息技术运用

面向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的选修课程

教师: 刘劲宇

政治学原理

      《政治学原理》是政治学与行政学、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工作等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的学科大类课程,或者说专业基础课,也是人文社会科学相关专业同学的公共必修课。这门课主要是与同学们分享现代政治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理论与相关知识。开设这门课,目的是培养同学们了解我们所在的政治世界,关注大到国家小到社区的政治生活,熟悉各种公开运行的政治规则,掌握现代公民必备的政治常识。在此基础上,进而能够真正熟悉各种政治制度,驾驭各种政治规则,把握各种政策走势。

       总之,这门课的主要目的是培养懂得政治常识的现代公民,塑造具有家国情怀的公民美德,培养公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的意识,提高公民驾驭现实政治的能力。从更高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在为培养未来的政治学家、社会科学家、政治思想家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培养有志于、能力强、高水平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公职人员先行普及政治常识;为锻造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敢作为的政治领袖进行早期的政治理论训练。诚然,要实现所有这一切宏伟愿望,需要我们一起打开《政治学原理》这一美丽的篇章。

       

教师: 阮思余

中学政治教学研究

《中学政治教学研究》是体现师范教育特点、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理论与实践能力为核心、培育智慧型、反思型、探究型、实践型的专业化中学政治教师的课程。

教师: 邝丽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