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统计学

《心理统计学》是统计学运用于心理学领域所产生的一个应用统计学分支,它的任务就是向心理学研究者提供分析心理现象的数量规律性的统计分析工具。它是为培养和检验学生的心理统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实际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专业基础课程,是进一步学习《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等课程的前提。

本课程设置的目的是使学生理解掌握心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培养其描述统计分析能力和推断统计能力,并能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从总体上把握心理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心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针对具体的问题按照要求对数据进行描述统计与推断统计分析处理;能够掌握常用统计软件SPSS的应用,运用统计分析的原理与方法来解决心理、教育、社会及管理研究方面的实际问题,为以后进行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 2020-2021(上)

根据NGO融合中国在2016年针对7个城市2140名普校老师的调查发现,65%的教师承认没有接受过特教培训,45%的老师认为在没有专业老师支持的情况下自己无法应对特殊学生;广东省调研数据显示,普通教育师范生几乎完全不了解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理念和基本工作方法。《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课程旨在提升学生在今后工作中面对特殊群体的职业技能,并从基础应用的角度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本课程将介绍常见特殊儿童的心理发育特征,教授使用心理学的手段提高不同特殊儿童的教育教学、临床康复效果。

教师: 于洛迪

实验心理学2019

《实验心理学》是我国各大学心理学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是从事心理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的方法课,对培养心理学实证研究思维,提升心理学专业核心素养的具有重要意义。该课程重点培养五种专业能力: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能力、提出假设和检验假设的能力、实验设计和数据处理能力、实验技术范式和实施能力、科研写作能力。学习中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听读做写相结合,认真听课和学术讲座,阅读教材和专业文献,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争取发表实验成果。突出重点内容为:心理实验报告的阅读和撰写,心理学实验变量与设计,以及心理实验技术范式。

教师: 陈彩琦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组织

    《心理健康课程设计与组织》是定位于发展性,偏向于学科应用的专业课程。通过课程教学,学生在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掌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各大理论体系的基本概念与理论体系,能够分析和评价这些理论,并能够初步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技巧进行单元设计、组织等有关现实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基本理论、原则、方法与单元设计等等。本课程要求学生了解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各大理论体系的基本概念与理论体系,能够分析和评价这些理论,并能够初步运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理论和技巧进行单元设计、组织等有关现实问题。

心理学

   本课程以普通心理学为框架,结合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多个领域的相关内容,以期通过课程学习,让学习者既可以获得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同时感受应用层面的实践。

普通心理学上

“普通心理学”是心理学专业的一门入门课,也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普通心理学的教学目标是向学生传授心理学的“一般”(general)知识和“基础”(basic)知识,使学生了解心理学的基本现象、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了解人类心理现象的最一般规律,消除对心理现象的误解和对心理学的迷信看法, 初步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了解心理学发展的一般趋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它历来都被心理学各专业列为最重要的课程之首,同时又为其他分支学科的学习、研究奠定基础。

本课程的教学方法采用讲授法、启发法、讨论法、实验研究分析法等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不仅要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且要注重培养学生对心理学的理论与研究的兴趣,以提高学生对理论的领悟能力、评价能力和分析运用能力。在讲基本理论时,结合经典的研究和现实的需要,并能联系实际问题来进行开放式的分析和探讨,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目的:为学生学习其他心理学分支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又能让学生了解心理学的理论体系和研究取向,同时从整体上把握人类心理的实质和全貌。

教师: 陈俊, 余荣军

心理学

    

    《心理学》的主要授课对象是师范专业的本科生。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为师范生的未来教师生涯提供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上的准备,使他们能够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知识分析和评价各学科的教育和教学活动,并能够在自己以后的教育和教学设计中自觉地应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促进其心智的提高和心理的健全发展;使他们能在自己以后的生活中有效地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和知识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本课程以普通心理学体系为基本框架,结合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的有关内容,内容全面、实用,主要包括:心理学的对象、方法、任务等;心理与脑科学之间的关系、相应的知识;注意、感知、记忆、思维、想象等认知过程;学习的基本理论;教学心理;智力与创造力的培养;情绪情感和意志过程;人格心理;心理健康;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网络心理、恋爱与性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

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是心理学科的专业基础课,对培养心理学实证思维,提高心理实验设计、数据处理和实验报告撰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 陈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