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视角下的旅游研究

《全球化视角下的旅游研究》是面向旅游管理学院各专业学生的选修课程。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间的经济社会联系日益紧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跨国旅游)是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表征。本门课程从全球化的视角出发,讲授旅游研究的相关话题。本门课程总学时为32学时,分16个教学周展开教学工作。本门课程力图将旅游产业和旅游研究,置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加以研究。

教师: 解佳

旅游文化学

《旅游文化学》是面向旅游管理学院各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文化逐渐受到国内外研究者和从业者的重视。2018年我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为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围绕着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关系,课程总体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旅游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从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与历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视角出发,解剖旅游活动中涉及到的文化现象。第二部分是“文化作为一种旅游资源”,从实践的角度探索文化如何成为旅游吸引物,促进文化和旅游在实践和产业层面融合的路径。本课程通过多视角、多层面、辩证的研究方法对旅游文化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和解读,在马克思理论的指导下,理解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相关的国家战略和政策,掌握旅游文化的本质规律、发展内涵和实践意义。


教师: 解佳

酒店服务营销与策划实务2020-2021(2)

伴随着产品主导逻辑向服务主导逻辑的转变,顾客角色也在经历着动态的演化:从被动的接受者向主动的选择者、共同生产者、价值的共同创造者和能力的共同开发者转变。如何通过更优质的服务营销来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进而提升顾客资产的价值,最终提升酒店的绩效和市场竞争力,已经成为酒店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关心的战略问题。本课程以顾客价值识别、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以及价值提升为主线,系统地阐述服务营销的相关理论,使学生能够掌握考评酒店服务营销的方法和工具,从而使学生对服务营销的实施和应用形成整体思路。

教师: 黎冬梅

会展概论(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MICE Industry)

本课程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基础概论型核心课程,主要目的帮助学生认识会展行业历史、现状、趋势、并帮助其建立关于会议、展览、及其他事件策划、运营、管理的整体性概念框架。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使得年级学生建立起对会展行业的基本认知、培养其对会展行业的兴趣、并获得从事会展行业(甚至其他行业)的一些基本能力。

本课程是会展经济与管理方向的基础课程。为后续会议管理、展览策划与管理、会展英语、展览工程与管理、展示设计等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前置课程,帮助会展经济与管理的学生建立起关于会展的基础知识体系;

由于会展行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行业,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生动的案例,从会展行业所涉及的具体的人、组织、工作对整个会展体系进行讲解,同时将会展行业比较碎片化的理论知识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教学;

会展概论课程教学将通过翻转课堂的方式进行,通过指导学生提前学习,课堂上增加提问、讨论环节,增加教师和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的积极性,使其会展行业相关知识和理论能真正为学生理解和使用,通过教学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此外,为了保证学生能够熟悉行业现状、并针对行业现状对课本知识有批判性理解和思考,本门课程安排一次行业嘉宾讲座及一次展览/会议/节事的现场考察作业,教师会对考察做引导。
     

  • 课程受众:本课种的主要受众为旅游管理大类(含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以及会展经济与管理等专业)的大一下学期的新生,也可以为对会展行业及会展知识感兴趣的其它管理类专业的低年级本科生学习。针对会展业的最基本的知识和内容展开教学,为后续会展方向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基础。

  • 课程目标:本课程的目标在于,让学习者对“会展”(包含展览、会议、奖励旅游和节事,英文简称MICE——meetings(会议), incentives(奖励旅游), conventions(大会), exhibitions(展览) and events(节事)的首字母缩写)这一新兴行业的基本知识、概念、理论及当下发展情况等有一个较为全面和宽泛的了解。
  • 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有:①会展的基本概念、构成和分类;②现代会展的作用和影响;③会展的历史;④展览的产业链及组织流程;⑤会议的产业链及组织流程;⑥奖励旅游的从产业链及组织流程;⑦节事的产业链及组织流程;⑧全球会展业发展现状及趋势;⑨行业嘉宾讲座;
教师: 史甜甜

会议管理

本课程涵盖了全球会议产业的发展、会议业的构成、会议策划方案的实施要点等内容。根据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对会议活动项目管理过程从项目立项、项目启动、项目策划与计划、项目执行与控制及项目收尾进行了系统梳理,构建了会议活动项目管理体系。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地了解会议管理的原理、规则及一般操作规范,熟悉会议期间的各项服务和特殊事件的处理,并能“按图索骥”地去操作一个会议。

教师: 黄玲

酒店英语

针对酒店从业人员设置的一门应用型课程。
教师: 罗菲

市场营销学

《市场营销学》是企业开展市场营销的理论依据。本课程结合市场营销学的理论体系,介绍市场营销理论的发展过程及其一系列原理,分析企业的市场行为及市场竞争策略,从而揭示市场营销的发展规律和趋势。本课程的教学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宏观营销与微观营销相结合,旨在将市场运作规律和操作程序尽可能生动地介绍给学生,将市场的操作技艺寓于浅显的事例之中,使学生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础理论和营销策略,并运用理论开展较简单的市场营销调研活动和分析企业的市场行为,培养一定的营销技能和营销决策能力。

教师: 郭华

旅游学概论

    本课程是旅游管理学院各专业学生入学后的第一门也是最为基础的专业课。课程对“旅游”作为人类的一项活动(现象)的基本概念、属性、特征以及与此相关的“主体(旅游者)、“客体”(旅游资源、旅游吸引物以及旅游产品等)以及“媒体”(旅游业)等最为基本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或系统的介绍。本课程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整个大学期间的专业知识体系与学习领域有很高的理论上“统领”和“导向”作用,课程学习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后续阶段的专业学习。 

教师: 陶卫宁

微观经济学

本课程是经管类学科的基础课程,是经济学的入门课程。它是关于稀缺资源在不同用途间配置以更好满足不同需求的理论,是关于市场机制运行的理论,是关于人们行为模式的理论。主要内容包括:供求均衡价格理论、效用和消费者行为、生产与成本理论、厂商行为与市场结构理论、博弈与寡头、生产要素定价理论、一般均衡理论、市场失灵与政府行为影响。通过介绍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构架、和分析逻辑,使学生了解其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理论体系、分析工具和发展简史,在此基础上,培养他们对现实世界中经济行为与经济现象的观察和分析能力,训练经济学直觉,教授经济学思维方式,使学生能够运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去观察、分析和解释典型的经济现象和问题,并指导自己在工作、学习、生活和商业活动中做出最优决策。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文字表述与数学证明相结合,知识讲授和课堂讨论相结合,为学生打下扎实的经济学理论的功底。

教师: 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