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

本课程主要讲授微生物学的发展史,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和微生物的营养、代谢、生长及遗传,还涉及微生物的生态及分类、菌种保藏等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普通微生物学的基础理论、技术和基本技能。

教师: 谷峻

微生物学

本课程为生物学各专业本科生的必修基础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通过学习微生物各类群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生长繁殖、遗传变异、生态分布、分类鉴定以及微生物与其他生物的相互关系,在工、农、医等方面的应用,使学生牢固掌握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微生物的基本特性及其生命活动规律,了解该学科的发展前沿、热点和问题,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及工作实践打下宽厚的基础。

教师: 李淑彬

分子生物学

《分子生物学》是生物学最核心的课程之一,对我们理解生命现象,正确认知社会生活中有关生命、健康、伦理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该课程将主要围绕4个问题来展开教授:1. DNA复制的过程;2. RNA转录的过程;3. 蛋白质翻译的过程;4. 基因表达调控。通过该课程学习,我们将会更加深入地理解DNA与生命的关系,从而了解生命、尊重生命、敬畏大自然。

教师: 黄立华

动物学

   动物学是大学生命科学类专业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是认识纷繁复杂动物世界的渠道,也是细胞生物学、生理学、发育生物学等后续相关课程学习的基础。

     动物学课程核心内容是动物的形态、结构、分类、演化,形态与适应性相关,结构与功能密不可分,分类是认识动物世界的途径,演化是串连形态、结构、分类的纽带。课程将带大家探索动物世界:了解形形色色的动物,发现多姿的动物世界,认识动物的结构及其功能;掌握形态适应和动物之间相互关系,探知宏观和显微动物世界,揭开动物家族亲疏远近、发生来由的神秘面纱。


教师: 叶超霞

生物教学论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是研究生物学教学规律及其应用的学科,是高等师范院校生物科学专业一门重要的教师教育课程。

课程目标

1、理解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的要求,了解中学生物学教材

2、认识主要的教学理论及其在教学策略的应用

3、运用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的原理写教案、制作课件及说课

4、理解基本的教学技能要素及要求

5、初步认识试卷试题的编制及生物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


教师: 王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