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2)会议管理

课程的学科背景:《会议管理》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一门专业必修课,它不仅为今后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为会议经营与管理提供必要的理论、方法和参考。会议起源于思想交流,它是人类社会一种社交、公关、政治、意见交流、讯息传播及沟通的活动。从亚瑟王的圆桌会议到今天的云端会议,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会议形式也在持续发生着变迁。但无论形式如何变,目的都是让信息的传达更平等、直观、高效。今天,会议这种古老的人类群体活动逐渐演变为一项独立的产业,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开设目的和意义:课程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深挖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爱国主义、创业精神以及责任意识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感和文化自信。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会议管理的基本原理、流程和服务,从而为未来从事会议活动的策划、大型活动的组织和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本课程以生为本,对提高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能力有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

主要内容:课程从宏观和微观视角出发,对会议产业的发展和会议产品的流程管理进行了整体介绍。课程内容分为四大模块,涵盖了会议的起源与发展、全球会议市场、会议产业的构成、会议产品的运营流程等内容,每一个主题都注重启发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 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