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程序设计与软件工程

       高级程序设计与软件工程是电通及计算机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软件工程是继程序设计课程之后,对提高学生软件开发能力有重要指导作用的一门课程。本课程以工程化的软件开发技术为主体,讲述有关软件工程管理和软件工具与环境知识。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在掌据程序设计语言的基础上,比较系统地了解软件工程的原理、方法与技术,并能运用这些知识来指导软件的开发工作。通过参与实际的开源等开发项目, 掌握多平台软件设计和开发技巧,熟悉和掌握软件工程规范,确保学生掌握必要的合作技巧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精神。

       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并具备应用程序设计解决相关专业领域内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培养计算思维和软件项目分析设计与实施能力。


教师: 刘寿强

机器视觉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简单说来,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机器视觉是一项综合技术,包括图像处理、机械工程技术、控制、电光源照明、光学成像、传感器、模拟与数字视频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图像增强和分析算法、图像卡、 I/O卡等)。

第一章视频 机器视觉基础

教师: 胡晓晖

模式识别技术

      本课程是模式识别课程

教师: 薛云

2020-02-强化学习

强化学习是机器学习的重要分支,自从Alpha Go出现以来得到广泛的关注。本课程主要介绍强化学习的基本概念、方法和发展现状。要求学生掌握强化学习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了解其发展动态,并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为在研究中应用强化学习打下基础。


教师: 黄岳彩

凝聚态物理学进展

一、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

凝聚态物理学进展是为物理类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程。该课程主要讲授凝聚态物理的基本理论,介绍当前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前沿进展。本课程为学生将来从事物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利用电脑软硬件工具,对凝聚态物理中前沿问题的基础理论惊醒学习和研究,了解当前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动态。

三、教学内容

本课程教学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利用电脑学习和理解凝聚态物理的基本理论。通过电脑的编程和可视化,使学生对所学的量子力学的基本知识有进一步的理解和巩固。二是了解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前沿。这一部分是利用前面的基础,对前沿研究的基本结果进行重现,是学生形成自己直观和形象的理解。

教师: 杨谋

物理前沿讲座

介绍物理学发展的概貌,发展趋势及以专题的形式介绍最近物理学前沿领域。通过学习,掌握相关研究前沿的基础知识和最新进展,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学会系统的归纳总结研究前沿及如何提高创新能力。


教师: 邵志刚

物理学史与物理教学

一门面向师范生的特色课程,既介绍物理学发展的历史,也探讨如何将其应用到中学物理教学之中。

国际物理教育改革与研究

本课程是为物理课程与教学论和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本课程的i目的,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国际物理教育改革的动态,了解国际物理教育研究的动态,了解物理教育改革的理论基础,了解一些典型研究示例,达到开阔物理教育的视野,增长物理教育的知识,提升反省认知我国物理教育及其研究的能力,为进一步独立开展物理教育研究地下必要的基础。

本课程内容安排

 第一讲 我国物理教学改革实践中的若干问题

 第二讲 美国的中学物理教育与改革

 第三讲 英国的中学物理教育与改革

 第四讲 日本的中学物理教育与改革

 第五讲关于力学中学生的概念和问题解决的研究

 第六讲 建构主义与科学教育

 第七讲  科学本质与科学教育

 第八讲 观念转变理论与物理教育

 第九讲 概念图及其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学习方式:在线学习线下学习和线上讨论交流相结合。

    课前阅读文献,课中答疑指导,课后完成作业。

 平时成绩10%+在线学习成绩60%+最后的作业成绩30%。暂定

作业的内容与要求

考核与作业

(1)写一篇反映物理教育研究最新进展的论文

(2)找一篇典型的有代表性研究,作为一个案例来介绍。




教师: 张军朋

网络技术与编程

网络编程 Network Programming

UNIX/LINUX Sockets API,

以Linux系统环境和Linux内核源代码为例,将Linux网络相关命令用法、TCP/UDP协议,Socket网络编程...


教师: 吴先球

近代物理实验方法与前沿进展 (Experimental methods and recent progresses in modern physics)

致谢:该课程得到了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经费支持。

Video using QQ group chat, QQ group ID is 1056265086

About this course:

-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the statistical data analysis methods and particle detectors that used in modern particle and nuclear physics experiments.

- Date/time of the course in 2020: 

March 7:   8:30 - 10:00, 10:30 - 12:00, 14:00 - 15:30, 16:00 - 17:30 

March 14: 8:30 - 10:00, 10:30 - 12:00, 14:00 - 15:30, 16:00 - 17:30

March 21: 16:00 - 17:30, 18:00 - 19:30

March 22: 16:00 - 17:30, 18:00 - 19:30

March 28: 16:00 - 17:30, 18:00 - 19:30

March 29: 16:00 - 17:30, 18:00 - 19:30

April 11: 15:00 - 16:30, 17:00 - 18:30

April 12: 15:00 - 16:30, 17:00 - 18:30

April 18: 15:00 - 16:30, 17:00 - 18:30

April 19: 17:00 - 18:30, 19:30 - 21:00

April 25: 15:00 - 16:30, 17:00 - 18:30, 19:30 - 21:00


- Please be prepared to attend these classes, I will control the attendance. 

- Please prepare ROOT runtime environment on your own laptop/pc, check the group announcement for details.

- Please prepare your device + video/microphone headset. There will be discussions in the course, you are not only "listening" but also "speaking". 

- All the above preparations and your initiative in the course will also be counted in the final grades. 


教师: 李衡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