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应用

人工智能已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引起经济结构、社会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并重构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人工智能在全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已引起国际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多个国家已将人工智能提升为国家战略,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规划,力争抢占科技的制高点。我国政府于201778日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明了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重点任务,并对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我国抢占信息化制高点,增加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战略举措。立足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现状,剖析其在教育应用实践中的特征和规律,并把握其未来发展趋势,对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创新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因此,构建“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在线课程将成为应“人工智能+教育”实践需要的一种潮流和趋势,开发面向师范生这一未来教师群体的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应用课程更是尤为迫切。


电视新闻与采访

本课程是传播学的专业选修课,主要内容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新闻及电视新闻的基本理论,包括定义、特征、要求、分类等;第二部分是电视新闻业务流程中几个重要的环节,包括电视新闻采访技巧、摄像、写作、编辑以及电视新闻的编排等内容。

教师: 彭柳, 秋霞

传播学研究方法

本课程内容涉及:选题与问题表述、文献研究、内容分析、个案研究、调查研究、焦点团体访谈、深度访谈、抽样统计分析及软件spss的应用。

本课程的目标是:通过课程学习能对传播研究方法的总体框架以及框架中的各个具体部分都能够有一个基本了解和熟悉,并掌握最常用的若干具体研究方法和技巧,运用适当的研究方法解决实际(模拟)问题(任务)。

课程主要特色:(1)注重理论讲授与实际操作相结合;(2) 注重案例教学;(3)注重工具软件的应用



教师: 张学波

计算机网络基础

《计算机网络》是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程,它是后续课程《网络工程》、《网络实践》等课程的先导课程。《计算机网络》课程的教学,旨在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流行的参考模型,掌握物理层标准的基本原理和数据通信技术,掌握数据链路层协议的工作原理和常见实例,掌握局域网基本原理和组网方法,掌握广域网基本原理和接入方法,掌握网络互连的基本知识和IP协议的运行机制,掌握传输层协议的工作原理和TCP、UDP协议的运行原理,掌握应用层常见协议和网络服务的工作原理,以及应用系统构架方法,了解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前沿技术,为培养学生在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与构建,网络应用系统的建立与开发等方面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师: 谭永欣, 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