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发展与人类文明-2023春-大学城

【课程定位】

“光学发展与人类文明”是光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属科学教育范畴,也可作为光学学科的导论课。课程团队基于“注重基础认知、纵向培养能力、横向扩展视角、提升情操意志”的理念,从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重构内容体系,助力全民光科学素养的培养、国家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战略中光学人才的培养。

【课程内容】

课程立足于光科学发展史,设计了“古代光学的萌芽、经典光学的建立、现代光学的发展”三个模块的教学内容,各模块的学习内容均包括”知识与科学思维、技术应用与创新“两个教学维度。

“知识与科学思维”维度:以“光是什么”为线索,纵向追踪光学萌芽、几何光学、波动光学、量光初创和现代光学五个发展阶段的典型案例,展示了人类对光本质问题的科学认知历程,引导学员建立光学的基本知识体系,了解基本概念、原理与生活常识,实现科学与实用的连接;分析蕴含的科学思维元素,探讨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培养理性思考、科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学精神,增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能力。

技术应用与创新”维度:横向探索光学的跨文化、多学科互动问题,涉及古希腊、古阿拉伯、中国、欧洲等的光学萌芽发展与应用案例,与自然哲学、几何学、建筑美学、天文学、绘画艺术等学科交融,引导学生了解光学的广博性和多元性特征,实现光学相关综合能力的培养,从更广阔视角看待光学发展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反思人类、自然、科技、社会与未来之间的多元关系,建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教师: 欧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