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舞蹈赏析与实践

、课程简介

课程的学科背景:岭南舞蹈是在空间及文化双重要素影响下形成的区域舞蹈范畴,它是岭南传统文学艺术中的典型代表,其所包含的不同舞蹈艺术形态是在多元与兼容的特色文化品格中滋生而来,包括了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中的汉族舞蹈以及广东、广西、海南地区的瑶族、黎族等少数民族舞蹈,具有共时性的多民族文化融合与历时性的多演变形态交织,具有丰富的文化意义和现实价值。由此,岭南舞蹈既具有典型的岭南传统文学艺术特色,同时亦是色彩斑斓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舞蹈的重要组成内容。

《岭南舞蹈赏析与实践》课程以“面向人人”“以舞育人”的教学理念,是一门积极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开设的目的和意义:该课程通过文化感知、艺术实践、经典回顾等多种方式融合,展开观摩式、体验式、项目式、云互动式、多学科交叉融合式等多模态的岭南舞蹈特色课堂,让学生领略岭南传统舞蹈的丰厚内涵及精神力量,探寻岭南传统舞蹈文化的新存续路径。

主要内容:

1、文化讲解:通过教师讲解岭南传统舞蹈历史文化、形态演变与其文化成因等相关理论常识,使学生逐渐了解岭南区域族群发展、演变规律、文化内涵、文化价值等,着力提升文化理解能力。

2、艺术体验:课程中适当融入实践活动,身体体验不同类别的舞蹈形态,感知其舞蹈之间的共性与个性,帮助学生逐步建立正确的艺术审美能力与创新能力。

3、经典回顾:观看经典舞蹈作品及实地采风影像,渗透家国情怀与人文精神,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同向同行,使高校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的新面貌。课程的最终目的为提升高校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为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意识,逐步培养学生树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课程特色与思政教育

1.基础理论与艺术实践,以多元文化视野理解与感受岭南传统文化。本课程注重将岭南舞蹈文化的理论学习与艺术技能实践相融合,从“大岭南”“大文化观”的纵、横视角来理解岭南传统舞蹈文化的概念、来源、形成、特征与发展,理清岭南舞蹈文化的分布脉络,搭建文化认知的理论框架,学习广府版块、客家版块、潮汕版块、少数民族版块的传统舞蹈。

2.经典鉴赏与技能体验,提升身体艺术技能与经典作品的审美判断力。本课程选取岭南传统舞蹈中具有代表性的舞种(醒狮、英歌、钱鼓、瑶鼓等)展开集中式的常态化课堂教学,教师通过区域文化知识讲解、舞蹈形态讲授、艺术作品赏析,使学生掌握经典作品赏析的基本方法,

3.文化传承与知识转换,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与当代传承。以研学分享、小组作业、课程回馈等形式展开岭南舞蹈文化的深度浸润,使学生在进一步了解岭南舞蹈文化的同时提升学习思维的多元性,通过分组探索艺术实践与学术科研相融合的形式,鼓励学生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从本专业出发进行多学科、多视角的融合与探索,立足“文化根基”,挖掘岭南文化的当代传承与发展,形成研究文本与实践成果。使学生能够将多学科理论与艺术实践相结合,培养其理论、实践、反思和创新综合能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做好当代传承。



考核方式:

平时分:

1、课堂考勤:课上随机点名,三次缺勤则挂科。15%

2、小组舞蹈练习打卡:以小组为单位录制舞蹈训练视频,打卡至少三次。15%


期末成绩:

1、舞蹈创编:以小组为单位,选择一个舞种进行舞蹈创编,完成一个2分钟-5分钟的舞蹈创意作品,并进行作品展演。30%

2、项目学习:以小组为单位,结合小组成员的专业特色,以“岭南舞蹈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完成一个项目设计、项目实施,并进行项目成果汇报。40%



教师: 刘美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