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传播与语言产业

语言产业是以语言为内容、材料或以语言为加工处理对象,提供语言产品或语言服务的产业形态。目前,较为显著的语言产业业态有语言培训业、语言出版业、语言翻译业、语言文字信息处理业、语言艺术业、语言康复业、语言会展业、语言创意业、语文能力测评业等。《语言产业研究》对语言产业这一概念提出了初步的理论分析,讨论了语言资源、语言服务、语言产品、语言需求、语言消费、语言技术、语言职业、语言企业等相关范畴以及我国语言产业的发展机遇与发展战略,并从概述、典型案例两个角度全面介绍上述语言产业业态。作者指出,由于语言在文化中的特殊地位,语言问题不仅是国家的文化问题、教育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同时也构成国家的安全问题、战略问题,语言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战略价值。


教师: 陈卫强

艺术概论

艺术概论是一门研究艺术活动基本规律的课程,是阐述艺术的基本性质及艺术种类特点为宗旨的科学体系,是高校学生学习艺术鉴赏课程的基础理论课程之一。是对艺术活动进行分析、研究,以揭示艺术的本质和规律,指导人们按照艺术的特殊规律进行艺术鉴赏和艺术创作,提升人们的艺术修养的学科。

    


教师: 郑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