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武术与防身

  失联、囚禁、性侵、遇害国内外女大学生遇险案例接连不断;高校求学阶段是学校到社会的衔接期,涉世未深、警惕性差;安全教育与正当防卫的教育尤为重要和迫切。
  转体育思维为“体育-安全”思维教育,通过体育手段实现人身安全教育,构建女大学生健康成长地公共空间。理论与实践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场景设置—对策、方案—归纳、总结的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有限地时间内提高防范意识和本体防卫技能的闭环教学。
  女子防身术课程建构以安全教育和紧急避险的应变能力为总目标,“因性施教”符合女生自身能力,学了能用的课程原则。其教学内容分三大专题,第一明辨是非和依法维权的防范意识;从法律的角度清楚知道正当防卫、防卫过当、故意伤害区别;经过性骚扰后反而纠结是否自己太敏感?如何才算性骚扰?怎样防范性侵犯?第二快速击打人体要害与巧力运用是以小胜大的法宝:无需体现“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格斗比赛膝肘禁用、禁击要害部位,极危反击膝肘并用只击要害部位,不分高下、只诀生死;踢裆插眼击喉在短时间内让对手失去反抗能力,为自己赢得逃脱时间和机会。第三死学活用,特殊场景、应对策略、敌强我弱时;风险降级、迅速脱离险境才是女孩自保最佳选择;记住生命大于一切,退无可退才动手,举手不留情,留情不举手,软话狠招能保命。
  本课程考核方式;线上理论考试主要涉及法律法规、人体要害部位、擒拿解脱力学原理和情景模拟、应对策略等;线下实战技术考试包括;进攻和防守防卫格斗能力,5公里体能达标等。

   

教师: 罗海燕

体育心理学(23-24下)

课程建设目标是通过系统讲授体育教学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变化,提高教与学的效果,以及如何通过多种体育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参与体育学习和活动的兴趣。该课程还侧重于如何从心理学角度,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和优化。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充分考虑了体育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工作需求,通过《体育心理学》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体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体育心理学的最新进展,培养其运用体育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长远来讲,《体育心理学》课程的学习,将提高我国体育专业本科生在体育教学方面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为其未来的体育教育工作奠定基础。本课程包括32学时,2学分。




教师: 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