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美学

通过美学、艺术基本知识的介绍和各门类艺术作品的审美分析,让学生具备艺术美学的基本知识,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欣赏能力。

教师: 邱景源

专业表现技法

专业表现技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变迁过程。中国古代建筑画如同中国的木架建筑体系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建筑表现图以诗画融合的图咏形式来表达“画境文心”的意和象。中国文化追求意境,中国古典园林中的“景”就包含着物质性和精神性两方面的构成元素,图文并茂的优秀传统。随着宋代雕版印刷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介画的形式来表现园林图咏,这一时期画家对建筑构造空间布局已有了深刻了解,并掌握了透视和绘图技巧,北宋后期的透视法趋于成熟,懂得以“折高、折远”“一去百折”的透视差和控制斜度的技巧和理论。到了清代,介画融入了西方的透视学而形成新的表现形式,注重自然天成,山林野趣。既保留了传统的绘画方法,又融入透视的真实感,画面工整细腻,严谨厚重。现代环境艺术表现图的表现工具和方法不断的得到了创新,随着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发展,表现方式更加多样化和便捷。 回顾这段色彩斑斓的表现之路,无论表现的方法如何创新,设计表现图都作为设计的重要部分而存在。在当今的社会,手绘设计表现更是设计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是设计师表达设计理念,设计创意的语言方式,是设计师模拟空间,借助各种工具推敲设计意图的表现方式。另外,设计表现也能够提高设计修养,培养观察和创作的好习惯。手绘表达的意义是“手与脑的联动”,具有准确性、直观性、臆测性、前瞻性、即时性、记录性、说明性和艺术性,在设计表达上有独特的作用和价值。同时,它还能培养设计师能力,体现设计师的艺术素养,是与企业、同行、客户交流的媒介。环境艺术手绘表现是一个不断理解创造和完美描述环境对象的过程,是设计师对客观物象真情实感的流露与想象力的表现,是表现习惯的自然流露。精湛的表现技能成熟于不断的积累和思学磨练之中,因此,手绘表现需要有一定的设计想象能力和绘画基础,经过长期专业的学习和练习而掌握的一门技能。 课程要求学生按照5个模块来学习掌握:经典手绘鉴赏——单体元素表现——小场景组合表现——画照片转换表现——设计表现。在每个模块的学习中,学生将自己的手绘练习上传到系统。为课程的交流学习找到一个平台,也为一下届的教学作为资料参考。
教师: 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