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与社会

The introduction of new media platforms has single handily changed society and altered the way we view ourselves and other people. For example, new media has changed the way most businesses operate and promote products. 以前人们获取新闻、消息的方式最大的途径就是通过报纸、杂志来获取,而通过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媒体,则成为了现在人们获取资料的第一途径。现在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就能实时获取全球最新的消息。本课程将围绕新媒体运营定位、企业新媒体形象定位以及企业新媒体运营规划几方面系统讲解关于新媒体定位策略、主流新媒体平台基本操作、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媒体形象设计、人格化设定、企业新媒体运营定位流程、市场调研等知识。此外,本课程将围绕新媒体运营的主要吸粉策略、微信公众号吸粉方法、微博涨粉策略等几方面详细讲解关于新媒体运营推广和拉新的相关知识。

教师: 李军

定量研究:路径与方法

本课程是一门针对社会学类和公共管理学类专业学生的入门级研究方法课程。本课程为选修课程,目的在于让学生们较好地了解定量研究方法。具体来看,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学生们应理解定量研究中涉及的基本概念,了解并尝试使用定量研究方法。

教师: 李军

生态旅游理论与实践

《生态旅游与实践》是旅游管理专业的选修课程,是一门新兴的交叉性学科。以生态学原则为指针,以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为取向所开展的一种既能获得社会经济效益,又能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型的、可持续展的旅游产品。

    通过课程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生态旅游的基本理论,以及结合相关案例,理解生态旅游理论的具体实践和应用,了解目前国内外生态旅游的发展状况。着重应掌握的生态旅游的概念,旅游资源、旅游者和旅游业的基本知识,理解三要素间及其内部间的关系。为将来从事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规划、开发、管理及教育储备必须的知识,学会一些工作方法并概括本课程的指导思想,提出本课程的任务。

二、教学目的

    了解生态旅游产生的历史背景、掌握生态旅游的理论基础及发展理念、了解生态旅游系统主体、客体载体及媒体的要求及管理思想,了解除国内外生态旅游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探讨近年国内外就生态旅游讨论的一些热点问题。


教师: 李明辉

2020春--会议管理(Meeting Management)

     会议代表着“在任何领域的工作进展中都最有效的信息传播途径”(P.G.B.Morriss)。今天,伴随着各种元素的融入,会议这种古老的人类群体活动已经逐渐演化成一项独立的产业,在人类所创造的世界里,由内及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涵盖了全球会议产业的发展、会议产业的构成、会议策划方案的实施要点等内容。根据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对会议活动项目管理过程从项目立项、项目启动、项目策划与计划、项目执行与控制及项目收尾进行了系统梳理,构建了会议活动项目管理体系。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地了解会议管理的原理、规则及一般操作规范,熟悉会议期间的各项服务和特殊事件的处理,并能“按图索骥”地去操作一个会议。

旅游规划原理

        本课程系统介绍了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基本原理、过程和基本方法,同时介绍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使学生从旅游规划的过程这一逻辑入手,了解旅游规划的概念体系和基础理论、理解旅游规划的基本模式和规划书框架结构,掌握学会如何进行旅游旅游资源调查和评价、产品和市场开发、主题定位和战略构想、形象策划、空间规划布局、商品与服务规划、保障体系建立、旅游专题制图、商业模式推广等。

       本课程始终注重培养学生对旅游规划理论和实践过程的完整掌握,并且要求学生通过一定的社会实践掌握旅游规划的基本编制方法和要点。通过对旅游规划相应案例的介绍与评析,使学生了解旅游规划界的前沿动态。

       本课程采用多功能教室教学和互动启发式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增加课程实践机会和课余讲座,组织学生进行旅游资源实地考察与开发,参观旅游规划企业和高等院校旅游规划研究部门,以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最终目的是使学生具备学习能力、应付旅游规划相关的工作能力,力图使学生具备创新思维和视野,对所学知识有所拓展。

教师: 周晓芳

2020春--企业财务管理(Enterprise Financial Management)

财务管理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由于企业经营活动规模不断扩大,竞争日趋激烈,理财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环节。

本课程基于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一战略目标,站在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从企业的资本筹措、投资分析及利润分配等环节出发,介绍了现代财务管理的科学理念和运作手段。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企业理财的相关原理,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企业理财过程中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