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人类生活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材料极大地影响人类的生活与文化价值。材料科学每前进一小步,人类文明就前进一大步,从日常生活的吃、穿、住、行、用、医疗、通信乃至国防、军事及航空航天等,无一不与材料科学的发展息息相关。

《材料与人类生活》这门课程是面对非材料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全校性通识选修课,内容以“科学为生活”的理念,以“发生在身边的事儿”为出发点,利用相关生活中观察的功能性材料为切入点,分十章节介绍材料与人类衣食住行、健康科技、生态环保等生活环节之间的联系。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其他非材料相关专业的同学,更好地了解材料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材料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激发学生对材料学科的兴趣和求知欲,开阔视野,达到提高科学素养目的;与此同时,通过对“生活中的材料”的了解,进一步探讨材料的合理使用与人类生存发展、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通过《材料与人类生活》课程的学习,为非材料相关专业的同学提供从材料角度思考生活的视角。通过从生活中提取“身边的材料”的案例、背景材料,启迪学生思考与材料相关的“有趣生活问题”,使学生更科学、更全面、更客观的了解生活与各种功能性材料的关系,认识材料在社会发展中的渗透性,让学术走进生活、观察生活,提高对材料知识的兴趣,从材料科学观点看世界,提高科学知识素养,客观面对问题,正确利用材料学科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Учитель: 曾群

激光原理与技术

《激光原理及技术》课程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必修专业基础课。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激光的基本原理、主要技术,以及激光在各个领域的最新应用。本课程主要包括:激光发展简史及激光的特性、激光产生的基本原理、光学谐振腔与激光模式、高斯光束、激光工作物质的增益特性、激光器的工作特性、激光特性的控制与改善、典型激光器等。

Учитель: 夏长明

激光原理与技术

《激光原理及技术》课程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必修专业基础课。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激光的基本原理、主要技术,以及激光在各个领域的最新应用。本课程主要包括:激光发展简史及激光的特性、激光产生的基本原理、光学谐振腔与激光模式、高斯光束、激光工作物质的增益特性、激光器的工作特性、激光特性的控制与改善、典型激光器等。

Учитель: 夏长明

数字图像处理


本册书概况:

本书为《图像工程》第 4 版的上册,主要介绍图像工程的第一层次——图像处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典型方法、实用技术以及国际上有关研究的新成果。本书第 1 章是绪论,介绍图像基础知识并概述全书。图像处理的主要内容分别在 4 个单元中介绍。第 1 单元(包含第 2 ~ 4 章)介绍图像增强技术;其中第 2 章介绍基于点操作的空域增强技术, 3 章介绍基于模板操作的空域增强技术,第 4 章介绍频域增强技术。第 2 单元(包含第 5 ~ 8 章)介绍图像恢复技术,其中第 5 章介绍图像消噪和恢复技术,第 6 章介绍图像校正和修补技术,第 7章介绍图像去雾及评价技术,第 8 章介绍图像投影重建技术。第 3 单元(包含第 9 ~ 11 章)介绍图像编码技术,其中第 9 章介绍图像编码基础,第 10 章介绍变换编码技术,第 11 章介绍其他编码技术。第 4 单元(包含第 12 ~ 15 章)介绍拓展图像技术,其中第 12 章介绍图像信息安全技术,第 13章介绍彩色图像处理技术,第 14 章介绍视频图像处理技术,第 15 章介绍多尺度图像处理技术。书中的附录 A 介绍了图像方面的一些国际标准,主要与第 3 单元相关。









Учитель: 陈长水

固体物理

固体物理学是物理学中重要基础课程。固体物理的能带理论广泛应用于材料、光学、超导、磁学等方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晶体结构的基本描述,固体电子论和能带理论,了解周期性结构的固体材料的常规性质和研究方法,了解光学与固体物理领域交叉的一些新进展,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好基础。

Учитель: 吴立军

固体物理

固体物理学(solid state physics),是研究固体的物理性质微观结构、固体中各种粒子运动形态和规律及它们相互关系的学科。属物理学的重要分支,其涉及到力学、热学声学、电学、磁学和光学等各方面的内容。固体的应用极为广泛,各个时代都有自己特色的固体材料、器件和有关制品。现代固体物理形成于20世纪前40年代,它是先进的微电子光电子光子等各项技术和材料科学的基础,其重要性是显然的。

Учитель: 李强

光纤通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光纤通信的各组成部分,掌握光纤通信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实验技术,学习内容包括光纤与光缆、光发送机和光接收机、光放大器与光纤激光器、光纤通信中的光无源器件等理论基础,以及光缆线路、光传输设备的操作与维护、光纤通信系统的设计,光纤通信常用仪表及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并加深对光波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应用物理知识、电子技术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学生学习光网络、光传感等打下基础。
Учитель: 王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