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概论

课程简介:

课程性质与内容:本课程是本科学前专业学生的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研究学前教育现象和规律的科学。重点关注的是学前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学前儿童的全面发展、学前教育的原则与方法、学前教育的理论演进和现实状况。学前教育学以教育原理、儿童发展心理学、生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为基础,是一门多领域交叉融合的课程。学前教育学也是贯穿古今、融会中西的课程,反映了人类对学前教育共同的探索和理解,体现了人类对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的共同智慧,又观照了我国学前教育的实际,针对了我国学前教育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因此,学前教育学作为理论性的课程,主要是向学生传递基本的理论观点、理论脉络和逻辑思维方式,但也是问题导向的,是引领实践的,理论和实践之间是关联的。

课程的目的与意义:《学前教育学》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和主干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把握学前教育中最普遍、最基本的规律,为培养从事学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管理的专门人才奠定相应的专业基础,对学生专业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起着奠基和引领作用。

课程主要教学方法:讲授法;自主学习+翻转课堂;线上学习+线下课堂讲授;讨论法;实验法;见习等。

课程思政计划与设想:1.通过专业也理论学习,形成科学的儿童观和教育观,及良好的理论思维模式;2.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善于观察、独立思考的习惯;3.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意识和职业素质养成意识。

Учитель: 饶淑园

植物世界

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美丽的华南师范大学校园拥有各类植物,是学习和认识植物的天然课堂。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学与户外考察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介绍植物的多样性和植物分类学常识的基础上,带领学生走遍校园,认识身边的植物,学习鉴别植物的方法,寻访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植物类群,了解美丽的汕尾校区校园内的植被变迁。

Учитель: 王啸闻

美术1

本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美术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美术的基础知识,掌握美术创造和美术表现的基本技能;提高美学修养和审美意识,为后续的课程学习和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Учитель: 吴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