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任务:中国近现代史是认识和阐述自1840年起至今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基本过程,掌握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基本史实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与基本特征,从而认识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和运用学习历史和认识历史的基本方法,基本掌握搜集和整理与学习相关的历史资料和解读、判断与运用历史资料的能力,培养一定的历史思维能力;通过教学,使学生能运用唯物史观对社会历史进行观察与思考,形成正确的历史意识;通过教学,使学生加深对近现代历史的科学认识,加深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和智慧,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历史传统,树立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具有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改革开放、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并创造新的历史。

 《中国近现代史》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一般在一年级第一学期开设。每周3课时,总课时数为54。本课程讲述的历史时期跨度长,内容较多,建议学生加强自学,多阅读相关课外书籍,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多进行各种形式的讨论和参观学习。


教師: 肖际唐

社会工作伦理

社会工作是一门具有强烈价值伦理观念的学科,伦理问题的解决是专业实践成败的关键。社会工作者要澄清自己的价值观,熟悉专业伦理守则,这样才能在实践中运用助人技巧与优势,协助案主解决问题。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希望学生能够对社会工作伦理问题有充分的知识储备——明确态度和价值观——实施伦理行为。

要学生做到:

1、更能意识到专业实践中的伦理问题,并对此更加敏锐。

2、能通过分析观点上的局限和长处识别并尽力解决不相容的争端。

3、学会识别在实际工作中涉及的伦理原则。

4、对做伦理决定的复杂性有更深入的了解。

5、能通过深思熟虑得出结论并把伦理原则运用到自己的专业活动中。

6、能澄清道德上的志向和标准,并能评估在专业背景中做出的伦理决定


教師: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