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概论

课程的学科背景:

现代资源科学是研究各种资源和资源整体(主要是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地域组合特征、空间结构和分布规律、时间演化规律、形成环境以及合理开发、规划、利用、改造、更新、保护和管理的一门科学。资源科学研究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说,人类一经诞生,每天就在和各种资源打交道,人类认识和研究资源的历程也就开始了。

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系统讲述资源概念、分类、属性,中国和世界资源状况,自然资源学的形成发展等内容;第二部分主要介绍自然资源的生态过程、作用、影响和生态学理论在资源科学上的应用;第三部分主要讲解自然资源经济学基本问题,经济学相关理论和应用,并对资源开发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及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对策作案例介绍。

考核方式:

考勤+课堂讨论(作业)+小组作业+期末考试

Teacher: 侯国龙

2022-08-城市地理学

🚩【课程基本信息】🚩

教师:刘云刚、买欣

学分:2.0   总学时:32

🚩【学习目标】🚩

LO1.知识目标:了解城市地理学的发展历程、理论构建的历史背景和理论之间的脉络关系、以及方法论变革的时代背景。

LO2.知识目标:掌握城市的产生与发展、城市化的历史进程与前沿进展,牢固掌握城市化的概念、城市化理论与模型、城市内部地域结构、城市规模分布、城镇体系等知识,一般掌握城乡界限和城市地域划分、城市职能分类等方法。

LO3.能力目标:能够阅读中英文文献,掌握分析城市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学会运用城市地理学的理论和最新研究成果解决实际问题。

LO4.素质目标:深刻认识中国城市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所取得的成就,了解国家城市与区域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增强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和体会,提高人文科学素养和为国家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的社会责任感。


🚩【课程考核方式】🚩

以课堂教学为主,辅以线上精品课程资源进行混合式教学,根据教学需要,开展城乡社会调查实践。课程考核采用课堂参与、小组作业、期末考试或课程论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分别占40%60%的比例。

Teacher: 买欣, 刘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