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团队辅导设计

课程学科背景和主要内容:本课程结合华师“新师范”发展战略,结合学院“旅游+教育”发展战略,融合教育学、心理学和旅游学多学科知识。围绕如何团体活动开展的理论与实践,将大学生积极心理素养的培育渗透到课堂实践当中,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作为旅游专业核心课程其教学任务不仅要向学生“授业”(即传授旅游基础知识),“解惑”(即掌握旅游团体活动设计方法与开展企业团体培训),更要“传道”(即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与团队协作能力)。

依托团体心理辅导理论为基础,本课程分为:团体辅导理论概述、团体心理辅导与实践、研学团体辅导设计与体验三个部分。前面两个部分涉及基础知识,需要依托课堂教学,提升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而第三部分实践性强。借助团体辅导案例作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积极的品质。

课程目的和意义:通过本课程掌握团体心理辅导的原则、阶段、技术与设计方法,结合案例探讨和实践操作,融入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要素,将理论知识应用于旅游教育课程设计与开发、企业管理活动策划与实施中。初步掌握团体辅导的基本理论,认识团队合作的重要价值。懂得运用团体辅导知识开展团体活动策划与复盘分析,掌握团体辅导的方法与技巧,结合活动进行体验与分享。通过学生自己参与团体辅导的线下实践,提升学生对团体辅导知识掌握的同时,更好地认识自我融入团体,获得积极情绪体验,形成积极人格特征。


教師: 周碧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