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是以管理学、物流管理和生产与运作管理等为理论基础,以数理统计学方法、运筹学方法、计算机信息处理等为手段的课程。本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认识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理论,了解当前供应链管理在国内外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现状,掌握供应链管理的基本方法,并具备下列能力:①能够运用供应链管理相关理论,改进企业管理,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出新形势下改进物流管理水平的新途径;②能够根据不同类型的供应链,提出相应的管理方法、对策和运营机制;③能够运用供应链设计理论,构建不同行业的供应链网络并对其进行优化,能够针对不同供应链的不协调问题,提出加强其协调性的方法并对其成员进行激励;④能够运用供应链管理相关理论,分析供应链成员企业合作伙伴选择的影响因素,从而合理选择合作伙伴;⑤能够运用供应链管理相关理论,重构企业组织,解决企业采购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解决企业生产计划与控制问题,运用供应链库存管理技术与方法,提出不同企业的库存控制策略。

中级计量经济学(上)(工商管理)

计量经济学是以经济学为理论基础,以统计学为方法论基础,以数学为工具,以计算机为手段,以分析经济变量间因果关系为目的的一门方法论学科。中级计量经济学是管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

教師: 程振源

国际经济学 复制 1

为了更好地开展课程教学,补充课程资源,建设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方式丰富教学内容,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提升教学质量,开设《国际经济学》云课堂。

教師: 彭连清

宏观经济学(中外联合培养项目)

    Macroeconomics is the study of economies at the national level. By bstracting away from the decisions of individual  firms, workers and consumers (the  domain of Micro-econ.) we are able to gain some insight into many questions of general importance. Why are some countries rich and others poor? What determines the rate at which a country’s economy grows? What causes recessions? What effects do particular government  policies have on the national economy?

     The purpose of this course is to provide you, the student, with a toolkit that will allow you to think reason about such issues in a flexible logical framework.

     We will often present some materials in a different fashion and with a different focus than the text, and may make use of outside sources. We will highlight the most important articles as the course progresses. Some articles may be added at a later date. In case of conflict, lecture notes override the textbook.

教師: 赖小东

《网络经济学》

网络经济学是研究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将产生的根本性变革的理论,研究网络经济离不开应用传统新古典经济学的效用函数理论和市场理论,但又远远不够,新分析范式应建立动态分析框架。“经济学网络的理论不是完全地推翻传统的伴随20世纪的经济理论新古典范式,而是努力构建一个更一般化的分析框架,以期能使新古典理论的各个方面变得更加完整”。同时需要培养能力强,适应网络经济环境下的复合性、实用性的人才,使其要具备借助网络技术手段进行信息收集、整理以及模拟与预测,在技术手段的辅助下运用经济学理论分析并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网络经济学》是教育部审定的经济、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之一, 是经济、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专业选修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求学生在学好经济学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网络与经济的关系已经掌握网络在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教師: 赖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