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学基础

        免疫学是研究抗原性物质、机体的免疫系统和免疫应答的规律和调节以及免疫应答的各种产物和各种免疫现象的一门生物学科。《免疫学》课程共有16章的内容,包括绪论、免疫器官与组织、抗原、免疫球蛋白和抗体、细胞因子、补体系统、免疫细胞表面膜分子、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非特异性免疫应答、抗原提呈细胞及抗原提呈、T细胞对抗原的免疫应答、B细胞对抗原的免疫应答、免疫调节和免疫耐受、抗感染免疫等,并介绍了免疫学试验技术及细胞免疫学技术。

        本课程主要有生命科学学院叶剑敏教授和郭政讲师负责讲授,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共16周,32学时。其中1-14周为授课时间,15周为师生学术交流时间,以学生组成8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进行ppt汇报,汇报内容可包含文献阅读、病例分析、免疫检测、免疫防护等包含免疫学知识的内容,由任课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提问。16周为答疑时间。


Teacher: 郭政, 叶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