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与系统-2021

“信号与系统”属专业必修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号和线性系统的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能够在后续课程(如通信原理、信息光学、数字图像处理等)的学习和工作中灵活应用。

本课程的核心教学内容包括:1、信号及其表示、性质,连续与离散信号,信号的时域和频域描述;2、系统及其分类、特征;3、线性非时变(LTI)系统,LTI系统在时域中的描述:冲激响应、LTI 系统微分/差分方程、方框图和状态变量的描述,不同性质LTI 系统冲激响应的特点;4、LTI 系统的频域描述,系统的频率响应,频率响应与冲激响应之间的关系,连续周期信号、离散周期信号、连续非周期信号,离散非周期信号的傅里叶描述,傅里叶分析的性质与实例;混合类型信号的傅里叶描述,抽样、滤波等。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和实验性都很强的技术基础课程,要求学生在学习中随时复习和查阅先修课程的内容,要求同时应用连续和离散时间的观点对课程内容进行联系的和对比的学习,能从时域、频域两个角度分析信号与系统的基本问题。结合课堂MATLAB 应用案例有助于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Enseignant: 欧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