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科学与技术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纳米科技概述,将简要介绍纳米科技的发展简史和相关概念;纳米材料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如表面效应、量子尺寸效应、宏观量子隧道效应等);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如气相,液相法等);纳米材料的分析测试方法(SEM, TEM, XRD, AFM等)、跟踪当前纳米科技发展的新成果、新观点、新理论、新挑战及应用实例。

Enseignant: 许金友

光学显示与身心健康


通过课程学习帮助学生树立多学科知识学习与问题解决意识,启迪交叉学科学术研究思维,借助心理学但不局限于心理学的研究范式与方法,运用物理学的刺激与载体,开展光显示与身心健康研究,为优化新型显示与绿色照明技术,提升人们工作效率与生活幸福感提供理论借鉴。


Enseignant: 汝涛涛

材料物理理论计算

腾讯课堂直播链接

https://ke.qq.com/webcourse/index.html?cid=1315662&term_id=101412920&lite=1&from=800021724

Enseignant: 秦明辉

现代光传感技术

光电传感技术,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内容之一,光信息传感则是21世纪传感技术的一个重要领域。本课程首先综述现代光传感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现状。接下来介绍传感相关的信号处理技术,包括信号放大,噪声去除等方法和取样积分、锁相放大等技术。最后结合实际应用以专题的方式介绍各个不同方面光电传技术的历史、现状、原理和技术。课程希望同学们的参与,会在课程开展过程中挑选几个同学们正在参与研究或项目,作为其中几个专题的背景,来互动式的开展课程。
Enseignant: 周斌

液晶材料与应用

提供关于液晶材料的基础知识,包括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等,并围绕液晶材料的应用进行光学基础知识的介绍,为学生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准备。

  • 液晶基础知识  - 赵威(4周)
  • 手性液晶材料  - 胡小文(2周)
  • 液晶聚合物  - Laurens de Haan(3周)
  • 溶致液晶材料  - 张振(2周)
  • 液晶显示及应用  - 袁冬(3周)
  • 液晶光学  - 叶华朋(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