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养生理论与太极拳

探讨中国传统养生理念及运动养生的理论与方法,特别讨论太极拳运动的形成和发展与传统养生观念之间的关系,探索传统运动养生理论与方法对于当下运动健康促进的作用和意义。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全面了解中国传统运动养生相关知识,形成对传统养生文化的正确认知,并能从现代应用的角度来发现传统运动养生理论与方法的价值,既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又提高学生对传统运动养生实践的理解。

本课程共36学时,2学分,共9次课,每次4节课。


教师: 王敬浩

武术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

现代中国武术身体文化形成是自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由传统的儒家文化意识形态开始变迁为主张效法西洋来谋求国家富强和发展,到逐步确立了以国家独立、民族统一、社会现代化为主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自身文化体系进行改造的一种结果。因此,现代中国武术身体技术不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复兴而是一种传统文化的蜕变与创造。透过竞技套路武术形成和发展可以看到意识形态通过对武术身体技术的规范化、统一化的指导来彰显国家民族的统合、社会的现代化的社会理想价值。因此,本讲义的中心就是以身体是现代文化的表征和体现当该社会的意识形态的价值观取向作为切入点,对中国武术在历经近100多年中国社会意识形态变迁中逐步形成了以长拳、南拳、太极拳为代表的身体技术表现形式的过程来阐释现代中国社会身体文化的传承与创造。



教师: 马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