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基础

    《管理学》是教育部制定的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又是管理学科体系中的一门重要学科。本课程3个学分,共54个学时。本课程主要是从管理的一般理论与原理、方法与工具的角度对管理加以研究,从而探讨一般管理规律。因此,也称一般管理学或管理原理学,是我院公共管理类各专业的共同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主要由六大模块组成,即总论、决策与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和创新。课程的核心内容是围绕管理职能而展开的,体现了管理的主要任务和核心职能。同时,该课程也为同学们学习以后的课程建立了基本的学科框架,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本课程由三大教学目标,最为基本的目标是通过学习,掌握管理学的知识基础,包括基本理论、基本原理以及基本分析方法。其次,通过学习,培养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形成独立搜集资料、分析资料、提出观点并进行系统论证的能力。最后,通过学习,形成管理学的学科意识,培养管理的问题意识、实践意识以及管理的敏感意识  

教师: 蔡灿新

教育测量与评价

     《教育测量与评价》是教育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之一,共计54学时,3学分。本课程的教学包括教育测评的基本原理、各类教育测评、各类教育测评的编制等三大方面内容。主要采用讲授法、演示法、操作法、案例分析法等,首先是给学生清晰讲解有关原理和方法,然后再采用演示、操作的方法要求学生掌握具体的测评的编制方法,最后要求学生能够进行相关的案例分析。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达成以下教学目标:一是理解和掌握教育测评的原理和方法。二是会编制各类测验量表和设计各类教育评价的方案。三是能对当前国内外教育测评的实践进行评价和分析。四是学会操作性的思维方法。

教师: 胡中锋

现代教育学

  《现代教育学》为教育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必修课,共计54学时。通过讲授、小组合作学习、案例分析、随堂作业、课外阅读等教学方式,让学生全面系统地学习教育学的基本知识。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教育与教育学的概念及历史、教育与人和社会的关系、教育规律、教育原则、教育艺术、教育目的、学校制度、教师与学生、课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学校德育与班主任工作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让同学们把握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内在关系和教育学的学科特性,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理论素养以及教育实践智慧,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学习其他教育学相关课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师: 刘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