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学

        环境生态学属于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环境生态学是生态学的一个分支,是伴随着环境问题的出现而产生和发展的新兴的综合性学科,是一门运用生态学理论,研究人为干扰下,生态系统内在的变化机制,规律和对人类的反效应,寻求受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和保护对策的科学。该课程注重生态学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的结合,介绍了生态学的基本理论,重点介绍生态系统生态学;阐述了生态系统服务、人为干扰对生态系统的损伤、生态恢复、生态系统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理论等。


教師: 邓培雁

环境监测

环境监测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测定影响环境质量因素的代表值的方法,从而评价环境质量和污染程度。

教師: 卢平

环境工程原理

1、环境工程原理是一门环境学科的基础课程,主要研究工业及生活排污治理技术中各单元过程的基本原理、典型设备的构造与操作原理,以及各单元过程的设计计算,需要高等数学、物理学及物理化学等课程的基础知识。

2、环境工程原理以环境工程学中所采用的一些物理过程(也称单元操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这些物理过程的原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典型设备、典型工艺以及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

3、环境工程原理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单元操作过程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和应用。

① 能正确理解单元操作的基本原理,了解典型没备的构造、性能和操作方法,根据各单元操作在技术和经济上的特点进行“过程和没备”的选择,以经济有效地满足特定生产过程的要求。
② 熟悉各单元操作过程及设备的汁算方法,能正确使用各种常用的工程计算图表、工具书和资料。
③ 掌握各个单元操作的基本规律,并正确运用于环境工程中。
④ 能根据生产的不同要求进行操作和调整,对操作中发生的故障,能够作出正确的判断。有选择适宜操作条件、探索强化过程的途径和提高设备效能的初步能力。有用工程观念分析解决单元操作中的一般问题的能力。
⑤ 了解环境工程学中所用单元操作的新发展、新技术、新工艺及相关学科的新发展。
4、环境工程原理不仅广泛应用于环境治理工程中,而且还广泛应用于化工、冶金、电子、医药、轻工、航空等行业和部门,其内容是从上述行业当中许多具体的生产过程中抽象概括出来的。目的是应用这些一般性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知识,针对不同场合和不同生产对象具体解决某个特定的实际过程所涉及的单元操作、流程、设备的选择。这些问题具有很强的工程性。
(1)过程影响因素多,对于每一个单元操作其影响因素可分为以下三类。
① 物性因素 同一类分离设备可用于不同的物系,物料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必然对过程发生影响。
② 操作因素 设备的各种操作条件,如温度、压力、流量、流速、物料组成等,在工业实际过程中,它们经常发生变化并影响过程的结果。
③ 结构因素 设备内部与物料接触的各种构件的形状、尺寸和相对位置等因素,它们影响并改变物料的流动状态,直接或间接地影响过程的结果。
(2) 过程制约条件多,在工业上要实现一个具体的生产过程,客观上存在许多制约条件,如原料的来源、设备的结构、材料的质量和规格等。同时没备在流程中的位置也制约了设备的进出口条件。
(3) 安全因素要考虑生产过程是否安全,设备安装、维修是否方便等也对过程提出要求。
(4) 效益是评价工程合理性的最终判据,进行工业过程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合理地组织一个工业过程的出发点,也是评价过程是否成功的标志
5、在环境工程原理中除了极少数简单的问题可以用理论分析的办法解决外,大都需要依靠实验研究解决,即通过实验弄清过程规律,然后应用研究结果指导工程实际,进行实际工程过程与设备的设计与改进。在环境工程的研究中,常采用两种基本的学习研究方法,即实验研究方法和数学模型方法。
(1)环境工程的过程往往十分复杂,涉及的影响因素很多,各种影响因素不能用迄今已掌握的物理、化学和数学等基本原理定量地分析预测,必须通过实验来解决。为了有效地进行实验研究和整理实验数据,通常应用量纲分析和相似理论的方法。这两种方法的共同点是把各种因素的影响表示成为由若干个有关因素组成的、具有一定物理意义且量纲为1的数群(或称准数),如雷诺数Re。在本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将会经常遇到以量纲为1的数群表示的关系式。对于较复杂的环境工程过程,应用一般的方法不能解决放大问题,则只能采用逐级放大的方法,即先在小型装置上进行实验,确定各种因素的影响规律和适宜的工艺条件,然后进行稍大规模的实验,最后进行大装置的设计。逐级放大的级数或每级的放大倍数根据情况而异,主要依靠理论分析与实践经验确定。
(2)用数学模型方法研究环境工程过程时,首先要分析过程的机理,在充分认识过程机理的基础上,对过程机理进行合理简化,得出基本能反映过程机理的物理模型。然后,用数学方法来描述此物理模型得到数学模型,再用适当的数学方法求解数学模型,所得结果一般包括反映过程特性的参数,即模型参数,最后通过实验求出模型参数。数学模型可用于过程和设备的设计及计算。这种方法是在理论指导下得出数学模型,同时又通过实验求出模型参数并检验模型的可靠性,所以是半理论半经验的方法。由于数学模型方法有理论的指导,而且计算技术,特别是计算机的发展,又使复杂数学模型的求解成为可能,所以已逐步成为主要的研究学习方法。

教師: 郑刘春

环境影响评价

        《环境影响评价》是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一门具有综合性、实践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要的理论与方法课程。本课程主要围绕我国的法律、法规、标准、导则,介绍我国环境标准的体系,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水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噪声与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及具体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的程序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编写。通过学习,学生可以掌握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及技术方法,为以后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教師: 刘佩红

环境工程设计与施工基础(202002-17级)

       开设“环境工程设计基础”主要是为了解决在综合性师范大学培养培养环境工程师的问题。开设这门课的目的是为了迅速而全面地提升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进一步明显增强毕业生的环境项目管理能力、就业竞争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于2015年开设了“环境工程设计基础”这门课程,并且在教学大纲中将“环境工程设计基础”列为专业必修课。在2018年新修定的培养计划将原来“环境工程设计基础”教学计划增加了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和施工技术等教学内容,由原来的36学时、2学分增加为48学时,3学分。相应地,课程也更名为“环境工程设计与施工基础”。2020年3月本课程入选华南师范大学校级一流线下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