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布尼茨的科学、技术与哲学

DEAR STUDENTS, 


本课程为通识课程,我们将以17世纪德意志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法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外交家、工程师、技术发明家、神学家、中国学专家莱布尼茨(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为案例,探讨科学、技术与哲学的关系。


我们的主题将间接回答李约瑟之问: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在17世纪之前一直遥遥领先于全世界,为什么科学革命、工业革命却没有在中国发生?


我们通过对莱布尼茨这一代表性人物的研究,会对17世纪欧洲的科学、技术与哲学的关系进行一个整体的把握,这有利于我们反思科学的本质、技术的本质以及哲学的用处,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进行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和哲学的建构。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牛顿曾说:“如果我有什么伟大的发现的话,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莱布尼茨在向西方介绍中国文明的时候,也曾说:“让我们用一盏明灯,点亮另一盏!” 


由于疫情原因,在还没有正式开学之前,我们将采用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请同学们尽快加入QQ群1004978611,申请时需注明“学号+姓名”,否则不予通过。


ARE YOU READY? 


LET'S GO !


YOURS SINCERELY


DR. ZHANG

教师: 张涛

德国哲学原著选读

DEAR STUDENTS, 


在19世纪末,德意志哲学家胡塞尔创立了现象学,并因此掀起了现象学运动。现象学被视为当前主流的四大哲学流派之一,其它三派分别是辩证法(黑格尔、马克思等)、分析哲学(维特根斯坦、罗素等)和实用主义(杜威、罗蒂等)。


如果不懂现象学,我们将很难进入20世纪以及21世纪的哲学脉络。简言之,如果不懂胡塞尔的现象学,就不可能读懂海德格尔、萨特、加缪、马尔库塞……


在个人实用的角度来讲,现象学对个人心灵的重建起到了非常有效的作用。现象学分析,使我们对自己的意识更加明晰;现象学治疗,使我们能够从个体已有的意识流之中超脱出来,重建一个更积极、更乐观的心灵。


“现象学地去生活!”——这是一种新的人生观,是一种用哲学指导生活的具体实践。


在本次课程中,我们将一起研读现象学入门的经典之作《现象学的观念》,文本已经上传,同学们可自行下载研读。


由于疫情原因,在正式开学之前,我们将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一起研读,请同学们尽快加入钉钉直播群和QQ群。


祝同学们学有所成!


YOURS SINCERELY, 


DR. ZHANG

教师: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