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心理学

    《(职业教育)心理学》是职业教育师范生专业必修课之一,是体现师范性、培养合格职业教育师资的一门重要课程,也是职业教育学、学科教学论及教材教法、职业教育实习等其他职业教育系列课程的基础。学习《(职业教育)心理学》对于了解个体的心理发生发展规律,尤其是如何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发展水平进行教育教学、优化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职业教育)心理学》还肩负着提高职业教育师范生心理素质的重任。一是有助于职业教育师范生正确理解个体的心理发展理论,职校生的个性心理的结构、差异、特性及形成的规律,职校学生学习特点及策略,职校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职业态度与品德的学习,职校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从而树立科学的心理观;二是有利于提高学生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分析与解决职业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及社会生活中的某些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职业教育)心理学理论为指导,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三是让学生掌握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发展健全人格的理论和方法;四是有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开发心理潜能。

教师: 左彦鹏

2018秋-教育研究方法(16级)

   《职业教育研究方法》是一门立于理论、归于实践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程,符合《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中三个面向的要求。职业教育师范生通过课程学习,能够了解教育研究的基本原理,掌握教育研究的核心方法,提高职业教育师范生教育研究意识和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师范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全面提升。《职业教育研究方法》是职业教育师范生培养的教师教育核心课程,对象为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和网络工程职业教育2016级本科生。课程目标是:(1)了解职业院校教育研究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主要理论;(2)掌握职业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通过团队科研训练项目的锻炼和其他课堂授课形式,形成教育研究的基本能力;(3)能结合毕业论文独立进行研究课题的设计、开展课题研究论证、撰写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

 

      本课程共2学分,36学时。《职业教育研究方法》是职业教育专业的学科专业必修课。教育研究是教育变革自身的要求,教育研究意识与能力是新世纪教育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开设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是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及提高职业教育专业学生研究能力的需要。该课程在介绍教育科学研究的概念、价值、特性、研究对象等基本知识的基础上,从纵向上系统介绍选题到教育科学研究成果的表述各阶段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从横向上介绍教育科学研究中常用的几种方法的原理、方法、操作技术。

 

教师: 程蕉

2019 春-微格教学(16级)

微格教学是一门实践课程,要求师范生通过技能训练达到对多种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比较熟练掌握的程度。这门课程在微格教室进行,采用小班制教学,应用现代多媒体设备和隔音教室环境进行录播试讲课程,通过回放点评交流达到磨练教学能力的目的。

本学期每个学生要完成两轮教学实践:

第一轮:说课+讲课(运用教材1的主题常规教学法)

第二轮:微课录制(微课多种形式、多种功能的不同尝试)+讲课(运用教材2的一种职业教育教学模式设计完整的课程)

 

教师: 程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