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


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 Human Histolgy and Anatomy

开课对象 生物科学专业  本科生

本课程是华师大最早的一门网络课程,借助云课堂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帮助同学更好地理解人体结构及其功能。


人体及动物生理学

本课程是省精品课程,借助云课堂进行共享升级。

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教学大纲

【目的与要求】

1、通过课堂讲授系统地阐述生理学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使学生掌握人体及动物的主要生理过程与机制、活动规律与调节,从机能方面认识人和动物。

2、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生理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培养学生综合实验设计能力。生理学教学应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2018秋-微生物学(谷峻老师)

本课程介绍微生物的发现和微生物学的发展史,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微生物的营养、代谢、生长、生态,微生物遗传育种,菌种保藏,微生物分类等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普通微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教师: 刘淑仪

生物多媒体制作

      讲授师范生必备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
教师: 胡学军

虚拟仿真项目实验课程

      我校首个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植物生理学光合作用虚拟仿真实验,已经初步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服务器平台,对接学校云课堂平台,实现对本校师生和其他高校师生的教学管理,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课程建设模式。  通过本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学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植物生理学的光合作用原理。

生物化学及其实验

生物化学既是承前启后的基础学科,又是开创生命科学新纪元的带头学科之一。作为促进生命科学迅速发展的核心学科,生物化学的理论和技术对推动生物科学面向现代化,培养二十一世纪具有创新意识的优秀人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生物化学也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它与工业、农业、食品、医药和环保等各领域都有着十分广泛而又密切的联系,并且它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中非常重要的手段,它的很多理论和技术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中的常规和经典,为本领域中的其他学科乃至农学、化学、食品、医药等专业所借鉴,并与之形成新的交叉学科和新的研究方向。 《生物化学及其实验》课程通过锐意改革教学模式和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创新能力。依托我校生物学一级学科,以激光生命研究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植物发育重点实验室、生态与环境科学实验室和广东省植物学教学示范中心为公共实验平台,引领学生进行国际前沿的开拓性科学研究。 另外《生物化学及其实验》课程已经成为广东省大中专各院校的生物相关专业与中学生物教师培训的共享平台,发挥其广泛的辐射与示范效应。

教师: 徐杰

人体解剖生理学

      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是为非生物专业学生开设的学习课程,这门课程整合了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三门课程内容(《人体组织学和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和《生理学实验》)。它所传授的知识是人人所关心的,尤其是当代人更需要的。

教师: 胡学军

2018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是高等院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介绍微生物的发现和微生物学的发展史,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微生物的营养、代谢、生长、生态,微生物遗传育种,菌种保藏,微生物分类等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普通微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教师: 吕秀贤, 张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