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制作及鉴赏

酒蕴含着人类数千年的文明,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用饮品。同时,酒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因此,了解酒知识,认识酒文化,正有助于提升酒类品鉴水平。依托生科院广东省药食资源平台中心开设的酿酒工艺学主要包含四个部分内容:一 是酒与健康一是介绍各种酒类的酿造历史、文化及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二是酿酒基本知识,包括各种不同酒类的酿造原料、酿造工艺等;三是介绍各种酒类的质量特征和饮酒知识;四是介绍世界范围类各种酒类的知名品牌酒。在授课方式上,以讲授为主,结合各类实践活动包括啤酒品尝、葡萄酒等果酒制作等。通过该课程学习,主要实现下列教学目的:1)了解各种酒的的酿造原料和简单工艺等基础知识。2)认识各类酒的质量风格和内涵特征,提升对酒的品鉴欣赏能力。3)理解酒在生产、销售及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包括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和制度层面的酒文化现象。4) 认识饮酒与健康的关系,建立科学饮酒和适度饮酒的饮酒观念。5)依托广东省药食资源平台中心建立对外开放的小型葡萄酒等果酒酿造实践基地。

Teacher: 尤蓉

信息素养通识课2017上

《信息素养》是面向我校本科学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是一门科学方法课。通过理论讲授与信息技能的实践操作演练,旨在强化信息需求与表达,掌握信息查询与利用的知识、方法与技能,引导学生灵活运用相关信息资源、检索工具和方法来解决学习和研究中较复杂的信息问题,把握学术规范,学会文献综述(含学术论文)的写作,促进学生增强现代信息环境下的学习和研究能力,为将来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Teacher: 张倩苇, 罗馨

信息素养综合班2016

《信息素养》是面向我校本科学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是一门科学方法课。通过理论讲授与信息技能的实践操作演练,旨在强化信息需求与表达,掌握信息查询与利用的知识、方法与技能,引导学生灵活运用相关信息资源、检索工具和方法来解决学习和研究中较复杂的信息问题,把握学术规范,学会文献综述(含学术论文)的写作,促进学生增强现代信息环境下的学习和研究能力,为将来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Teacher: 张倩苇

信息素养通识课2018年下

本课程是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是一门科学方法课。通过理论讲授与信息技能的实践操作演练,旨在强化信息需求与表达,掌握信息查询与利用的知识、方法与技能,引导学生灵活运用相关信息资源、检索工具和方法来解决学习和研究中较复杂的信息问题,把握学术规范,学会文献综述(含学术论文)的写作,促进学生在现代信息环境下学习和研究能力的增长,为将来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奠定基础。课程内容包括“信息素养导论”、“信息需求的确定”、“信息资源的选择与利用”、“中英文数据库的检索与使用”、“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文献综述和学术论文的撰写”、“学术诚信与剽窃”,既涵盖了信息素养的基本原理与主要方法,也体现了国际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标准的要求。

tmp

目前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已经非常惊人,机器人在医疗、娱乐、国防军事等领域正不断得到应用和推广。全球自动化趋势正加速到来。在可预见的将来,机器人行业将与大数据、移动通信等进行跨领域技术融合,基于服务创新的机器人时代也许很快就要到来。

本课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智能机器人的基本原理介绍,涉及到机器人运动系统、感知系统、通信系统、视觉系统等方面阐述智能机器人的基本构成,使学生对机器人建立基本的概念;第二部分探讨机器人时代对人类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带来的巨大影响,涉及机器人对人类工作的冲击、机器人技术的未来思考、强智能机器人对人类伦理道德产生的冲击等。

本课程总体特征就是尽量不涉及数学、力学和控制编程理论,通过大量生动的机器人组成部件实例给出机器人技术和应用的一般性讨论,增强学生对机器人技术的感性认识,同时也对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有一个比较深刻的社会和伦理道德的思考。

Teacher: 冯刚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及应用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及应用》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的Python程序设计能力和运用计算机进行逻辑思维的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编程思想、培养学生对程序设计的兴趣、学会利用计算机来进行问题的求解,同时对算法及其在计算机内的实现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为以后学习计算机的其他课程打下基础。

进一步的教学目标还包括有: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独立思考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等。

Teacher: 吴正洋

信息素养通识课2017年下

《信息素养》是面向我校本科学生开设的通识教育课程,是一门科学方法课。

通过理论讲授与信息技能的实践操作演练,旨在强化信息需求与表达,掌握信息查询与利用的知识、方法与技能,引导学生灵活运用相关信息资源、检索工具和方法来解决学习和研究中较复杂的信息问题,把握学术规范,学会文献综述(含学术论文)的写作,促进学生在现代信息环境下学习和研究能力的增长,为将来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Teacher: 张倩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