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

        介绍有机化学的基本知识,本理论课程为48学时,属少学时课程。重点介绍饱和烃、不饱和烃、环烃、卤代烃、醇、酚、醚、旋光异构、醛、酮、羧酸及衍生物的命名,结构、性质及合成,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中的有机化学等。

Enseignant: 王辉

有机化学精品资源共享课

    《有机化学》是化学及相关学科(如材料、能源、环境、生物、医学等)的一门必修基础课。本课程主要讲授各类有机物的分类、命名、结构、性质、合成以及现代有机化学发展前沿和发展方向,核心教学内容包括烷烃、烯烃、炔烃、二烯烃、脂环烃、芳香烃、旋光异构、卤代烃、醇酚醚、醛酮醌、羧酸及羧酸衍生物、含氮化合物、含硫和含磷化合物、周环反应、碳水化合物、杂环化合物、蛋白质和核酸、萜类和甾族化合物、有机合成路线设计等。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现有化学(师范)、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等几大专业,有机化学是所有专业的必修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同时,也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等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

    有机化学课程自2003年被评为首批广东省精品课程以来,经过不断建设,于2013年转型成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目前,该精品资源共享课不仅可以满足化学与环境学院各专业学习的需要,也可以满足我校兄弟学院等相关专业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同时,该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课程资源、教学成果等可以辐射广东省其他兄弟院校。

Enseignant: 汪朝阳, 罗晓燕

有机化学基础(专业学位教育硕士)

按照有机官能团分类系统,介绍有机化学基础理论知识,包括有机物的结构和性质、反应和机理,设计与合成,同时介绍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氢谱。

Enseignant: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