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该专题要求学员充分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明确了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将自身发展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结合起来。

教師: 李海东

党的组织、纪律及作风

1.党的组织

党的三级组织即指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

党的中央组织,包含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名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央书记处,由中央委员会决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

党的地方组织,包含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和自治州以及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还包含经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基层组织,包含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

2.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指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遵守的党内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党的性质、纲领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制定的。它涉及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主要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群众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外事纪律等。

3.党的作风

 

中国共产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教師: 申伟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该专题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体布局、总任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点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的指导思想

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理论基础。学习党的指导思想,重点要理解指导思想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具有共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共同的理论品格、共同的价值取向,要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

教師: 关绮珊

党员发展工作程序

4.党员发展工作程序
本专题重点介绍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同时要求学生了解正确入党动机的内涵,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履行入党手续。知识点如下:
l  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
l  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考察
l  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
l  接收预备党员的程序
l  党员预备期的考察及其转正
l  入党动机的重要性
l  正确入党动机的内涵
l  端正入党动机的主要途径
l  思考:大学生应该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l  讨论:入党是为了什么?

教師: 刘佳梁

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根本宗旨

校第八期青马班党课专题课程一,课程内容为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根本宗旨。

教師: 刘芷楠

党员的条件和大学生党员的要求

本专题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党员的条件,包括申请入党的条件、党员的基本条件、具体条件(义务、权利);二是大学生党员的具体要求。
l  申请入党的条件
l  党员的基本条件
l  党员义务
l  规定党员义务的重要意义
l  履行党员义务的主要途径
l  党员权利
l  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l  讨论:党员义务与权利的辩证关系讨论
l  思考:大学生党员的具体要求?
l  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

党课学习:全面从严治党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

教師: 徐英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