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

      《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必修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文化政策和文化产业政策、国外文化产业政策概述、中国文化产业政策概述、出版类法律法规、演出市场管理类法律法规、广播影视类法律法规、文化娱乐与休闲服务类法律法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类法律法规、美术品市场管理及拍卖法律法规、广告类法律法规、旅游业政策与法规等文化产业各领域政策法规的最新内容与动态。

        该课程还运用相关案例与数据,从政策法规的层面,理论联系实际,既帮助学生了解文化产业政策法规,又启发对文化产业一些案例的理解。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不仅了解并掌握我国文化产业各领域政策法规的基本内容与基本精神,为从事文化产业管理与研究工作打下必备的专业基础,而且能够较好地适应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实践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在市场竞争中的综合素质。

       本课程共54学时;3学分。

教师: 邓慧

语言文化概论

       

      本课程主要介绍语言与文化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汉语与汉文化的特点与应用。课程以不同内容专题为主线,学生通过理论介绍、案例分析、实地考察、汇报分享等形式,探讨语言与社会文化方面的关系,从而加深对语言学的认识,提高对文化的兴趣。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语言学基础知识,了解语言与民族文化和社会文化的关系,拓宽学术视野,深化对语言、文化的理解认知,并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打下基础,以适应文化行业的需要。

教师: 刘莉芳

著作权法

      《著作权法》是研究著作权制度和邻接权制度的重要法学学科,是知识产权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也是知识产权法学的基础课,掌握系统的著作权法学知识是法学专业和计算机软件专业必不可少的专业要求。伴随着知识经济的来临,著作权法在保护智力创造者合法权益、促进科学技术和文化事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通过学习,使学生初步了解著作权法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著作权法的概念和原则、著作权的国际保护、著作权的主体、著作权客体、著作权内容、著作权的权利限制、著作权的侵权保护、著作权的集体管理,以及邻接权相关制度,具备初步的著作权保护的意识,并能够运用著作权理论知识和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对真实案件进行法律分析。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法学专业和知识产权专业的本科学生不仅应当掌握著作权法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深入学习和研究著作权法的专业理论素养,而且应当具备著作权执法的实践操作能力,能基本运用本学科的专业知识分析和处理著作权案件。

       本课程共54学时;3学分。

教师: 易杨

经济法

       《经济法》是高等学校法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它是为培养适应现代法治社会需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应用型、综合型经营管理人才服务的。

       经济法课程的任务是通过学习经济法,使学生了解经济法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掌握我国经济法的基本精神及其相关的具体法律法规,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经济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经济法理论性和实际操作性强,因而要特别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经济法的内容广泛而丰富,且更新速度快,经济法的教学必须做到规范与灵活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内容上,主要分为四个模块,经济法基础理论;市场主体法,包括企业和公司法律制度等;市场规制法,包括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等;宏观调控法,包括税收和金融法律制度等。适合法学专业;经济类专业,如会计、审计、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等专业;管理类专业,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的学生学习。

       本课程总学时54节,共3学分。

教师: 范少虹

社会研究方法

这是一门教授科学研究基础与方法的课程,老师将手把手教你做科研,涵盖选题到论文写作全过程的方法和技巧,让你掌握国际学术前沿和最新研究方法,从科研菜鸟转变为初级学术达人。本课程适合所有对科研有兴趣的社会科学类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尤其是管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和政治学等专业的学生。

内容包含理论与方法的关系,方法论的含义,文献检索与学术伦理,定量与定性研究的设计、测量与取样,实验研究,调查研究,非反应式研究、田野研究、历史比较研究,以及如何撰写研究报告等。从社会理论基本范式到学科报告撰写,从社会研究的基本概念到各种复杂技术方法,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本课程包含大量图表和鲜活案例,同时吸纳社会研究的最新理论和方法,并附有详细的参考书目和丰富的网络链接,为学生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

 

教师: 张惠

美学概论

      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以下几个相互联系的方面:一是从客观方面研究审美对象,阐明美的本质和根源,研究美丑的矛盾发展,美的各种存在形态以及崇高、滑稽、悲剧、喜剧等的本质特征和相互联系。二是从主观方面研究作为审美对象的反映的审美意识,阐明它的本质、反映形式的特征及其历史发展的规律性。三是研究作为审美意识的物质形态化了的集中表现的艺术,阐明艺术的本质、内容与形式、种类,以及艺术创造活动的规律性和作为这种创造成品的反映、评价的艺术欣赏、艺术批评等问题。

      美学是德国哲学家鲍姆加通在1750年首次提出来的,20世纪初传入中国。在整个20世纪,美学对于启发民智、促进传统文化现代化、推动中国艺术的现代化和世界化作出了巨大贡献。美学是研究人与世界审美关系的一门学科,即美学研究的对象是审美活动。审美活动是人的一种以意象世界为对象的人生体验活动,是人类的一种精神文化活动。不同的民族文化孕育出不同的美学,需要在文化观照中深入探索。

      美学的课程要力图创新,以独特的方式与学生一起更真切地思考美学所归属的纯粹诗性直观领域,以“存在性境域的显现活动”的诗性直观为根基,形成一个回到审美活动之“事情本身”的理路,从而摆脱美学的“美的本质设问”、“主一客观二元论”、“审美静观”等预设局限,对美学体系作出突破。

教师: 郭守运

《中国文学史》(非中文专业)

《中国文学史》(非中文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必修课,也是新闻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的必修课。此外,还是各大综合性大学、理工院校为非中文专业而开设的一门人文基础课程。

《中国文学史》(非中文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欣赏能力及高尚的人文精神。   

中国文学是中国文化的优秀代表。几千多年来,涌现出无数优秀诗人、作家,创作了璀璨夺目的文学作品。他们的作品,或激昂,或低回,或壮烈,或婉约,无不以其高超的艺术技巧,真挚深切的感情,打动古往今来的读者。通过学习,了解我国源远流长的古代文学史,丰富多样的艺术手法,刚健不屈、奋发有为的人格,爱国忧民的高尚情怀。

《中国文学史》(非中文专业)可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文学基础,也给文化创意、广告创意、旅游、宣传、影视戏剧等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

《中国文学史》开课时长为一个学期或一学年(视各学院专业需求而定)。该课程把汉语言文学专业修学二年的中国文学史压缩至一个学期或一学年内,使学生学到最经典的作品,最精华的诗词艺术。修学该课程,也可使外国交流生迅速了解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

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

      这是一门充满创意和趣味的课程。目前,正值我国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阶段。近年来,面对当今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因素的新形势,我国正致力于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竞争力和文化持续发展能力,文化产业得到了蓬勃迅猛的发展,逐渐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而文化产业的创意与策划贯穿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包括文化项目的开发、文化活动的构想、文化产品的设计,以及文化内容、文化服务、文化产业经营方式的创新等等。在今天的文化产业领域,各种创意和策划异彩纷呈、各具特色,但并非羚羊挂角,毫无规律可寻。《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课程正是从考察文化产业市场、文化产品、文化品牌等方面在创意与策划的共同点着手,研究和分析影视文化产业、网络文化产业、动漫产业、广告产业、休闲文化产业、会展产业等各个行业的特点和规律。把握这些特点和规律,开拓创意思维方法,探讨文化产业策划的原则和途径,是保障文化产业顺利运作的基础,也是文化产业从业者的基本素质要求。                                             

中国文化史

《中国文化史》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必修课,是一门比较全面、系统反映中国悠久文化历史的基础课。

        该课程揭示中国传统文化产生的背景、特点和历程,纵向展示数千年我国的灿烂文化和辉煌成就,横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辐射面广。

       通过学习《中国文化史》,了解和掌握中国文化的基础知识、中国文化发展的基本线索、各历史时期文化发展的基本特点及文化学的基本理论,拓宽

文化知识视野,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给文化创意、广告创意、旅游、宣传、影视戏剧等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从而为专业学习

及工作做好文化素养的准备。

教师: 张相平

艺术概论

    艺术概论是一门研究艺术活动基本规律的课程,是阐述艺术的基本性质及艺术种类特点为宗旨的科学体系,是高校学生学习艺术鉴赏课程的基础理论课程之一。是对艺术活动进行分析、研究,以揭示艺术的本质和规律,指导人们按照艺术的特殊规律进行艺术鉴赏和艺术创作,提升人们的艺术修养的学科。

    本课程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为艺术本质论、艺术门类论、艺术发展论、艺术创作论、艺术作品论及艺术接受论六个章节。具体从两大部分进行深入讲解,前三章可以看作是全书的总论,从理论高度及历史广度上建立艺术的基本框架;后三章从艺术本体解释艺术创作及艺术欣赏的普遍规律。

 

教师: 黄浣尘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是现代社会研究的重要研究方式之一,也是现代社会研究者和现代社会管理者必须掌握和运用的一种基本专业技能。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社会调查研究的一般原理、基本程序和主要途径,掌握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了解社会统计分析的基本知识。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社会调查研究的一般原则,基本程序和主要途径;掌握社会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了解社会统计分析的基础知识;提高对社会现象的认识水平和分析能力。课程主要讲述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原理和具体方法,主要内容包括:社会调查研究的概念与特征、社会调查研究的一般程序、选题的标准、研究设计、抽样的技术、概念操作化的技术、问卷设计的技术、访谈的技术、研究报告的撰写方法。 ge:ZH-CN;mso-bidi-language:AR-SA'>提高学生对社会现象的观察与认识能力,对社会信息的搜集、整理、加工与分析的能力,培养学生深入实际进行社会调查研究的能力,为日后从事相关社会管理、社会工作和社会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化市场营销学

文化市场营销学是一门以文化企业为中心,以满足消费者的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经营管理理论基础上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型学科。其综合运用了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公共关系学等多门学科的理论与知识,系统研究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营销理论、市场营销实务和市场营销管理。具体内容包括:文化市场营销概述、文化市场营销环境分析、文化市场消费者市场及其购买行为分析、文化市场营销调研、文化市场细分及目标市场定位、文化市场竞争及竞争战略分析、文化产品策略、文化产品价格策略、文化产品渠道策略、文化产品促销策略、文化产品国际营销以及具体的文化产业分类营销。

文化市场营销学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核心课程,适用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以及致力于在政府文化管理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业的文学类、经济类、管理类学生。

本课程分为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共54课时,3学分。

教师: 周利华

文化产业概论

       文化产业是按照工业标准,生产、再生产、储存以及分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活动,是以生产和提供精神产品为主要活动,以满足人们的文化需要作为目标,是指文化意义本身的创作与销售,狭义上包括文学艺术创作、音乐创作、摄影、舞蹈、工业设计与建筑设计。

      《文化产业概论》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一门基础课程,它的核心内容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本论部分,是关于文化产业本质的讨论,包括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重点阐述文化产业的本质特征、基本规律、基本功能及其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之间的关系。

       第二部分是发展论,介绍各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第三部分是经营论,论述文化产业的战略思想和经营管理模式。

       第四部分是对策论,运用文化产业理论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对策性思考。

       本课程共54学时,3学分。

教师: 方孝坤, 张军

创新思维与创业管理

       “创新创业”是完善当代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丰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必然要求。本课程将“创新和创业”融为一体,结合国内外最近创新成果及创业模式,从激发创新意识、训练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技巧、提升创新能力等视角努力开启学生的创新觉悟,提升创新愿望与水平,全方位、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并且,从寻找创业机会、整合创业资源、开办创业项目、强化创业管理等方面,全面夯实学生的创业理论与实践基础,使学生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系统掌握创新创业知识,以及相应的创新创业技能与技巧,并能实施具体的创新创业行动。

教师: 周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