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目录

  • 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的表现之“牵一发而动全身”

    [选手]  徐梓莹

    [主要内容]

    1. 利用图表、文字材料和实验观察,理解某一自然地理要素的变化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理过程。
    2. 简单认识贵州毕节地区的地理位置及其地理现象,结合材料收集和处理其中的地理信息,说明自然地理环境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及作用的关系,掌握某一地理要素的变化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征,并能在实际案例中分析应用。
    3. 结合课外学习内容,辩证思考人类活动在具有整体性的自然地理环境中的影响,为认识人类活动的合理性,正确处理人地关系,树立人地协调观打下基础。

  • 域名

    [选手] 尹湉

    [主要内容]

    1. 理解 IP 地址与域名的关系以及域名的特点
    2. 掌握域名的概念、结构以及命名规则
    3. 了解常见的顶级域名
    4. 通过总结归纳法引导学生理解并遵守域名制定的规则
    5. 通过任务驱动法和小组合作法引导学生学会根据需求设计域名
    6. 明确网络域名存在的必要性与潜在的问题
    7. 形成规范使用域名的意识

  • 从化学平衡角度鉴别黑枸杞

    [选手] 方泓楠

    [主要内容]

      本课的教学重难点为如何结合勒夏特列原理和 K、Qc 分析浓度、温度等因素对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2017 版普通高中化学课标指出“影响化学平衡移动的因素实验”为学生必做实验内容,“认识化学平衡常数是表征反应限度的物理量,知道平衡常数的含义。了解浓度商和化学平衡常数的相对大小与反应方向间的联系。通过实验探究,了解浓度、压强、温度对化学平衡状态的影响”为该课程内容要求。

  • 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选手] 刘荣基

    [主要内容]

      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是普通高中教科书《信息技术必修一数据与计算》中第四章走进智能时代中的第一节认识人工智能中的部分内容,该部分内容旨在让学生们去初步认识人工智能,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在我们生活上的应用,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是科普类型的课程。

  • 明朝与和平的那些事儿

    [选手] 韩文婧

    [主要内容]

      本课共分为两个子目,分别是“郑和下西洋”和“戚继光抗倭”。讲述了明朝前期与其他国家和平友好往来的航海壮举以及明朝中期为应对外来倭寇所进行的反侵略战争。因此本课的内容整合聚焦在“和平”二字,前者是传播和平,后者为保卫和平,以“和平”来说明明朝对外关系的主要内容。

  • 卡尔文循环

    [选手] 罗汶涛

    [主要内容]

      本节内容当中,卡尔文循环向上承接了光反应阶段的相关内容,向下联系了光合作用原理的应用部分。通过学习本教学片段,有助于学生构建光合作用的全部过程和为后续光合作用的原理的应用提供知识基础。不仅如此,关于本教学片段的学习对于学生理解细胞的能量供应和利用、初步形成物质与能量观并尝试运用这一观念解释细胞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本教学片段内容描述较为清晰,但是缺乏一定的科学背景,不利于学生的深入理解与运用。

  • 基于“米勒问题”的一类角度最大化问题的探究

    [选手] 湛晓露

    [主要内容]

      基于“米勒问题”的一类角度最大化问题的探究

  • 高中足球【左扣右拨变向运球过人】

    [选手] 徐路生

    [主要内容]

      本课的教学以《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 版)为依据。教学内容是足球项目中的左扣右拨变向运球过人技术 ,是人教版水平五重点学习内容。 扣拨球是高中体育教学中重要组成部分,是足球课程中最基本的技术动作,它既发展学生的灵敏和协调素质,又有良好的综合健身作用,本课为左扣右拨变向运球过人第一课时

  • 克服拖延大作战

    [选手] 吴泳桃

    [主要内容]

      在课程具体内容的确定上,本课依据心理学上对于学业拖延的相关文献,分析学业拖延的心理因素并归类出四个应对对策。
      学业拖延行为涉及多种心理因素的参与,包括认知、人格、动机、情绪以及自我管理与控制等因素,学业拖延行为是多种心理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

      面对不合理信念(如失败恐惧、完美主义和评价恐惧等),可以学会降低预期来应对;面对任务难度大、想逃避,可以学会拆解目标来缓解焦虑;面对外界的干扰和自己容易分心,可以为自己设立内在或外在的约束,从而达到专注学习的目的;面对不喜欢、没有动力的任务,可以为自己设立奖励,增强自己的动机。

      降预期、拆目标、设约束、立奖励这四步,既对应不同的原因,实际上四者也是连贯的、综合运用的。由于学业拖延行为是多种心理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初步掌握四种方法,延伸到实际中学以致用,能更灵活应对拖延。

  • 拉库卡拉查

    [选手] 余思琪

    [主要内容]

      《拉库卡拉查》来源于墨西哥民间舞曲,是由两个不同乐段组成的三拍子民歌。歌曲欢快速度稍快,以连续的八分音符、四分音符和二分音符疏密相间,形成旋律波浪起伏,节奏错落有致的歌曲,结尾处呼喊声更加渲染了歌舞的热烈欢快气氛。“拉库卡拉查”在当地的语言的意思是“蟑螂”,以喻墨西哥民间舞蹈。它多以热情活泼,轻松诙谐,感染力极强著称。本课通过欣赏和体验墨西哥民间舞曲与舞蹈,了解北美洲墨西哥风格特点。教学内容有机结合音乐表现要素,音乐情绪与情感、音乐风格流派以及音乐与舞蹈姊妹艺术等相关内容。

  • 探究热带季风气候降水特点及其成因——以南亚地区为例

    [选手] 曾心仪

    [主要内容]

      本节内容属于教材大气环流部分内容,由于该内容较为抽象和综合,需要学生有较强的空间思维能力和动态思维能力,目前传统课堂中主要是以简单示意图方式教授,与实际情况较为脱节,在对实际地理现象进行可视化教学方面较为空缺。

      本节课引入 earth 网站(全球风力图),可以将全球任一区域任一时间的风力可视化,并通过气压、温度等多种模式分析其成因。学生在全球尺度视角学习全球大气运动状况,包括三圈环流、气压带风带、全球气候类型等基础上,能够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将所学知识应用和迁移到分析某一区域气候特点和成因的具体地理问题上来,分析气压带风带的季节变化以及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对南亚地区热带季风气候特点的影响和形成作用。

      同时,在课堂中以合作探究、问题引导、教师引导的方式推动学生主动学习, 培养学生获取、处理地理信息的能力,进而达到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目标。

  • 卵⽯动物造型

    [选手] 王嘉楠

    [主要内容]

      在本课的教学上运⽤不同于传统的物质材料和⼿段,对卵⽯造型表现进⾏探索,引导学⽣多感官地结合⾃⼰的经验来进⾏创作,培养学⽣的造型•表现能⼒。结合美术学科核⼼素养,在本节课着重培养学⽣的美术表现和创意实践素养。在美术表现⽅⾯:希望调动学⽣想象空间,创造他们的空间能⼒;在创意实践⽅⾯:通过游戏,故事等⽅式引导同学⼤胆想象,尝试制造出不同的创意造型美术作品。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有 1 个创新点。为了加强课堂的趣味性,进⼀步吸引学⽣的注意⼒和学习热情,在课堂中设置故事引⼊贯穿整节课。

  • 皮影戏

    [选手] 邱沛娴

    [课程目标]

    1. 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演示、讲述学习皮影戏的有关知识,掌握皮影的造型特点。
    2. 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欣赏能力和动手能力。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对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 Fe2+和 Fe3+的相互转化 ——以蓝黑墨水的变色褪色原理为例

    [选手] 谭宇凌

    [主要内容]

      本节课紧紧围绕化学核心素养进行设计,重点突出“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 、“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这三个核心素养。铁盐和亚铁盐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本节课以“揭秘蓝黑墨水”的课堂情境设计课堂任务与活动,以“通过蓝黑墨水的变色和褪色原理探究 Fe2+与 Fe3+的转化关系”为明线,以“构建基于价类二维视角的研究证据链”为暗线。通过情境导入,先让学生了解蓝黑墨水中的特殊成分——硫酸亚铁与鞣酸,并基于物质类别和元素价态的双重视角,从宏观现象分析到微观本质,辩证统一地分析化学问题,预测蓝黑墨水变色与褪色的微观实质——Fe2+和 Fe3+的相互转化。再结合氧化还原反应的知识,从理论上分析 Fe2+和 Fe3+相互转化的条件。进而进行实验方案设计,通过观察实验现象并获取实验证据,构建“理论+实验”的证据链,验证假设,解决实际问题。在此过程中,还运用生活中的物品进行实验,促进探究过程的生活化、形象化,激发学生兴趣,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最后,运用“理论+实验”的证据链梳理本节课学习到的知识,形成基于价类二维视角下的物质转化认知模型,使化学认识思路“结构化”。此外,通过让学生自主归纳使用蓝黑墨水时的注意事项,引导学生运用化学理论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建立起化学学科与社会、生活、人文之间的直接联系。并布置课后思考题“如何制备隐形墨水”,并让学生扫描二维码提交作业,体现互联网+教育并帮助学生巩固本节课的知识。

  • 鸦片战争

    [选手] 吴启迪

    [主要内容]

    本课分三部分内容:
    第一节:鸦片走私林则徐虎门销烟。介绍了英国向中国大量走私鸦片,给中国带来的深重灾难。林则徐虎门销烟;
    第二节:鸦片战争。介绍了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结果中国战败;
    第三节:中英《南京条约》。介绍中国战败,被迫签订了《南京条约》,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

  • 酶催化反应的机理及意义

    [选手] 李晴

    [主要内容]

      本教学片段出自必修一第五章《细胞的能量供应与利用》,细胞是通过化学反应获取和利用能量的,而酶在化学反应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生物催化剂,高效地催化化学反应发生,保证生命活动正常有序地进行。
      承接探究实验“比较过氧化氢在不同条件下的分解”,得出加热、加氯化铁、肝脏研磨液都能促进过氧化氢分解。引入分子发生化学反应的条件(分子转变为活跃状态)以及活化能的化学概念,以分子发生化学反应的条件为切入点讲解加热及催化剂提高反应速率的不同机制,并借助汽车穿山隧道的例子形象地说明加热与催化剂的机理不同。此后强调与无机催化剂相比,酶降低活化能的作用更显著,催化效率更高。最后从“温和”(无需加热)、“快速”(相比无机催化剂,酶的催化效率更高)两方面出发总结酶的催化作用对于细胞代谢、生命活动的意义。

  • 圆周角

    [选手] 易思妍

    [主要内容]

    1. 本节课主要内容为圆周角的概念、圆周角定理及其推论。
    2. 圆周角概念是在弧、圆心角之后与圆相关的重要概念,是圆心角外又一具有"特殊位置"的角。
    3. 圆周角与圆心角及其所对弧的关系反映了数学中的不变性思想,圆周角定理及其推论是解决与圆有关的角的计算,证明角、弧、弦之间数量关系等问题的基础,又是后续研究圆与其他图形综合问题的桥梁。圆周角定理的证明过程渗透了“特殊一般”、“分类”、“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
    4. 由此可见,本节内容在知识体系建构上,在直观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的培养上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 三角形的内角

    [选手] 刘欣娴

    [主要内容]

    1. 三角形内角和定理
    2. “直角三角形的两个锐角互余”
    3. “有两个角互余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 前滚翻

    [选手] 江子君

    [课程目标]

    1. 认知目标:使学生建立完整的前滚翻及保护与帮助技术动作概念。
    2. 技能目标:学生掌握前滚翻技术动作,并且大部分学生能独立高质量完成。
    3. 体能目标:发展学生力量、柔韧素质及身体灵敏协调性。
    4. 情意目标: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团结协作精神。

  • Keeping healthy

    [选手] 游晓玲

    [主要内容]

      本课选自人教版英语新起点五年级下册 Unit 1 keeping healthy 中 Look listen and say 和 Let’s play 板块的文本。该文本讲述的是因为自身不良好生活习惯而导致身体不适的小朋友们向医生寻求建议的故事。
      该文本内容要求学生通过学习及运 “what’s wrong?” “We should/shouldn’t…” 等询问身体状况和给出建议的句型,学会对他人的一些不良习惯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话题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状况和心智发展水平,既为学生提供学习语言的素材,又隐含培养学生分析、逻辑推理、批判性思维品质,更培养了对身边的现象进行正确分析的能力和热心帮助他人的良好品德,实现多元目标。

  • 见微知全貌,品读“苦”人生

    [选手] 刘楚琪

    [主要内容]

    (1)教材说明:
    《孔乙己》选自人教版九年级下册第二单元。
    (2)单元设计:
    本单元以小说为主,通过人物刻画折射社会的千姿百态。学习本单元,要着重欣赏人物形象,把握人物的性格特点,了解描写人物的艺术手法。
    (3)课文特点:
    本篇课文通过外貌、语言、动作等描写鲜明地表现了孔乙己的性格特点,成功塑造了孔乙己这个封建社会下层知识分子的形象,深刻揭露了科举制度的毒害。

  • 阿长与《山海经》

    [选手] 崔颖妍

    [主要内容]

    1. 部编本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九课,本单元主题:凡人小事,凡人小事见伟大。
    2. 《阿长与<山海经>》记述了鲁迅儿时与阿长相处的情景,描写了长妈妈善良、朴实而又迷信、唠叨、“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的性格,对她寻购赠送自己渴求已久的绘图《山海经》之事,充满了尊敬和感激,表达了对这位劳动妇女的真诚的惦念以及对年幼无知的时光的深切怀念。

  • 电容器

    [选手] 冯雯殷

    [主要内容]

      高中物理选修 3-1 第一章第八节《电容器的电容》主要是介绍电学元件的一节内容。电容器可以储存电荷,从而在两极板之间产生静电场。本节内容是对静电场基本内容的灵活运用。教材把本节内容放在电场强度、电势、电势差等概念之后,既有助于学生对电容器的电容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又能帮助学生巩固之前所学的知识。此外,通过本节课,可以为学生下节课探究的电容器储存电荷的性能,电容的概念提供知识基础

  • 自感现象

    [选手] 刘意娆

    [主要内容]

      自感现象是人教版选修 3-2 第四章第六节《自感和互感》的教学内容。课程标准要求学生能够通过电磁感应的有关规律分析通电、断电时自感现象的成因,以及认识自感现象是电磁感应现象的特例。
      教材在之前的章节已经介绍了感应电流的产生条件、楞次定律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本节课提出了电磁感应的新的问题,该内容既是对电磁感应定律的巩固和深化,也为以后学习交变电流、电磁波奠定了知识基础,因此本节课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也为学生形成完整的电磁感应物理观念奠定了基础。

  • 别让嫉妒上了头

    [选手] 冯浩彬

    [主要内容]

      纲要指出教师需要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正确对待成绩”的态度。面对学习成绩,学生之间的比较在所难免,当比较的对象是拥有更高成绩的个体时,学生可能产生嫉妒的心理。如果学生并不能有效地调整对于成绩的看法,形成面对成绩正确的态度,任由嫉妒心理的发展,可能会对他人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帮助学生意识到嫉妒心理的负面效果以及掌握调整嫉妒心理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 剪羊毛

    [选手] 蒋丹

    [主要内容]

      《剪羊毛》是花城版音乐教材四年级上册的第九课中的第一首歌。它是一首澳大利亚民歌,也是一首少儿歌曲。歌曲反映了牧场工人紧张的劳动场面和火热的劳动热情。速度稍快,风格为诙谐、活泼地。

  • 《感知音乐中的速度(二)》——管弦乐曲《乌龟》

    [选手] 陈雪妍

    [主要内容]

    1. 通过欣赏、聆听、模唱等方式熟悉、学唱管弦乐曲《乌龟》的主题旋律,通过旋律线的对比了解主题旋律中“同头异尾”的乐句结构,并能够准确背唱主题旋律中完全重复的三个小节的旋律。
    2. 通过对比感受,体会速度这一音乐要素对塑造音乐形象的影响,能够用不同的肢体动作表现出不同的音乐速度与音乐形象。
    3. 通过本课的学习,培养学生的音乐想象力,提高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对音乐的速度变化和音乐形象表现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