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1

group one

查看页面版本#4
(恢复此版本) 

已修改: 2020年03月10日 17:45   用户: 20173602064刘翠婷  → 

在沟通中,会以下几个导致沟通不那么有效的情况:

1.当两者是口头沟通时,会存在倾听者一直打断发言人的情况。这种是属于在传播过程中被打扰,会导致发言人没有说清楚自己的话和倾听者没有很好地理解对方的观点。对于这种情况,倾听者应该在发言人将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或完整后再进行提问,这也是一种尊重的表现。

2.会存在信息发出人一直以专业术语跟对方沟通,但对方可能不具备理解这些专业术语的情况,这样的沟通也是无效率的,属于信息接收者的解码失败的问题。对于这种情况,信息发出者应该根据不同的场景、信息接受对象来更改自己的用语,以便对方能有效接收到信息。

3.倾听时注意力分散,敷衍了事是在信息接收过程中的坏习惯。

建议:避免表示分心的举动或手势,注视说话者,保持目光接触,标签随对方谈话内容有相应的变化,并配合给出意见,创造双向沟通的机会。

4.不分场合和时机,强行与他人沟通是在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坏习惯。

建议:关注对方的情绪,一般人在情绪低落时不喜欢被打扰,寻找合适的沟通空隙和场合能让沟通有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