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p 7

group 7

发送者坏习惯:

(1)表达不清楚,重点不突出;(2)传播信息时掺杂个人情绪;(3)沟通时没有礼貌,使用负面语言;(4)传递信息过程中没有选择正确的传播媒介;(5)选择用隐晦的方式进行沟通,表达不够明确,易产生歧义。

接收者坏习惯:

(1)不认真倾听,事后忘记信息内容;(2)故意曲解信息;(3)打断对方说话;(4)没有给予及时的回复;(5)处理信息时带有个人情绪。

针对发送者坏习惯的建议:

(1)发送信息者应事先确立好沟通目标和计划,梳理信息,将信息表达清晰明了,突出谈话重点;(2)发送者应当以礼待人,运用合适的语言客观地进行沟通;(3)沟通信息的双方应选择保证信息不失真的传播媒介。

针对接收者坏习惯的建议:

(1)接收者应该认真倾听,跟上讲话者的思路,在重要内容上需要做好记录避免忘记并适时给予反馈(如眼神交流、肢体动作、书面回复);(2)理性对待沟通信息,牢记沟通是双向的,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全面思考问题。(3)尊重对方,在对方叙述完毕后再发表意见。(4)对于沟通过程中不理解的内容,应在沟通结束前提出,避免信息的不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