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火纯青】项目实践:应对疫情期间,小明如何制作驰援武汉捐款明细单?

已开启: 2020年03月4日 星期三 00:00
截至: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00:00

【探究主题】

项目实践:应对疫情期间,小明如何制作驰援武汉捐款明细单?

【主题来源】

本探究主题来源砺儒云课堂《初中信息技术》课程,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数据处理。

【情境描述】

小明是粤北偏远山区某中学的一名八年级学生,是班里的班长,担任这个光荣而肩挑责任的职位已经有1年的时间。日常学习生活中,小明乐于助人,总是帮助为班里的同学解决各类学习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是老师的好帮手。当地该学段的信息技术知识并不普及,小明常常自学一些手机、计算机软件相关的知识,对其有一定的了解,但有时候总会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

自今年我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校组织了捐款活动驰援武汉,每个班级需要收集善款并做好登记、整理工作,小明就自告奋勇从班主任老师接下了这个任务。起初,班里的同学们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小明提交善款,小明需要一笔一笔地记在账本上,最终整理成表格上交,还需要给每名同学发送一个善款回执的讯息,数据整理起来十分繁琐。

于是,小明通过“一对一双校帮扶”的网上平台,向我们发出了求助。经过和小明沟通后,我们发现,小明的主要问题有这些:

1.不知道如何快捷地获取学生捐款数目。在每个同学的聊天窗口间切换,经常弄错数目,又得重新开始核对;

2.不知道如何编辑和美化WPS表格。对WPS相关技术手段的应用不够熟练,不知道如何运用技术快捷记录、管理数据;

3.不知道如何制作善款回执,并计算捐款总额。对WPS相关技术手段的应用不够熟练,不知道如何运用技术自动生成善款回执、自动得出捐款总额;

你能否运用所学的相关知识,围绕小明提出的3个问题,自由组队进行探究,最终给小明回一封邮件?

【要点提示】

1.请先分析情境内容,提取小明的特征(如区域位置、自身优势等),以便能够给他个性化的帮助。

2.建议回复小明的邮件内容,应有较好的逻辑关系,可以先列出提纲,再组织内容。

3.建议回复小明的邮件内容,可以有具体的案例,可以是自制的简易操作指南,也可以是录制好的微视频。

4.建议回复小明的邮件内容,知识讲解和具体操作案例展示穿插进行。

5.建议回复小明的邮件内容中,有一定的可视化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思维导图、流程图等)展示。

【组队建议】

1.3-5人一个小组即可,每名成员要有不同的优势(如A成员具有理论知识优势,B成员是在实际操作方面很有经验,C成员在视频制作、思维导图设计方面具有优势,D成员具有较好的信息技术素养等)

2.每位小组成员均要积极参与探究活动,具有合理互补的分工。

【时间节点】

即日起至202061日。

请将小组探究的成果,形成一份电子邮件或其他方式,发布在【项目实践篇】分类。

发布方式:点击【项目实践篇】下属的【项目实践】字段,点击黄色按钮【开启一个新话题】,输入主题和正文。

文章主题用:小组名 | 初中信息技术-1 | 自定标题 方式命名。

小组名自定,必填;

初中信息技术-1为探究主题编号,必填;

自定标题为回复内容的主题,必填;

每一个竖线前后都有空格,以便提升显示效果;

例如: 冠鸿小组 | 初中信息技术-1 | 最简单实用的WPS表格操作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