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抗“疫”中透彻彰显

划重点:

       随着全球化程度的加深,生活在地球村里的人类越来越休戚与共,大家都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一次全球抗"疫",理应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现得更加透彻,带给大家更深刻的体会。

       在全球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处于防控最前线,通过武汉"封城"等措施,遏制疫情向外输出和扩散,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考察中国后指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在这场战“疫"中,中国的大国担当

      中国凭借自身优势,积累丰富经验。当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立刻转身,积极参与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的防控。

第一时间公开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序列信息,为各国病毒防控的提供了明确路向;

向伊朗、意大利、伊拉克派出专家小组,协助抗击疫情;

向日方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向世界卫生组织捐赠2000万美元,等等。

世卫组织说,中国经验的核心是"速度、资金、想象力和政治勇气"

       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互联网的普及,无论你承认与否,人类社会都正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一种反全球化的思潮却悄然兴起,并左右西方国家的政府行为,这极大地动摇了国际间建立的信任基础。没有互信就没有合作,最终趋向零和博弈,对谁也没有好处。

      当今全球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任何政府、企业和个人都不可能独自应对,无论国际、地区还是行业问题,都不可能孤立地得到解决方案。各国各地区必须摒弃陈旧的政治判断,超越狭隘的民族国家视角,超越国际秩序和意识形态差异,寻求人类最大公约数,着眼于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塑造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