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治理迎大考

划重点:

1.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而社区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基层执行组织,是检验政府决策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机构,是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环节。

2.广州首创的"三人小组”模式: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队,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这一模式比较好地解决资源不足、人员流动、行程瞒报等问题,为市民建立健康管理台账。着实解决了社区疫情防控"谁来负责"这个难点、痛点,起到政策落地、防控到人、数据核实等作用,成为社区防控的实操指南。

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