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逆行冲锋的白衣勇士

划重点: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深情点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称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2003年赴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

       1月23日(年廿九),曾参加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的南方医院24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赴防治一线工作。这支队伍在除夕夜就抵达了武汉,接手武汉第一批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汉口医院。

年过七旬的院士——张伯礼

       1月27日,武汉"封城"后的第三天,张伯礼作为中央指导专家组中医专家逆行到了武汉。十几年前,张伯礼曾率队战“非典",筹建了全国第一个中医红区。

       这次,张伯礼学习古人经验,提出的“中药漫灌"成为帮助很多人走出困境的希望由于不分昼夜地高负荷工作,张伯礼胆,炎急性发作。2月19日,在武汉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张伯礼院士笑称:"这回把胆留在了武汉,看来这辈子注定与患者肝胆相照'了。"

护士吴亚玲通过微信送别刚去世的母亲

       2月11日下午,火神山医院护士吴亚玲的母亲,突发主动脉夹层破裂在云南昆明过世。12日上午,母亲的遗体火化,仍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她,通过微信看了母亲最后一眼,并朝着家的方向三鞠躬悼念母亲。心情稍微平复后,吴亚玲走进火神山医院重症二科,继续奋战,抗击疫情。

       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此次抗"疫"中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全国各地都以最高规格礼节接湖北战"疫"英雄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