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先进制度保障物资充足,奠定战“疫”胜利基础

划重点:

●国家物资储备

       战略性物资储备-消耗量最大、用途最广、生产周期最长、战争初期难以较快地和大量地筹措的物资储备;动员物资储备 国家实施战争动员,国家经济从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的过渡时期,为扩大武器生产等所作的物资储备。

       国家物资储备从战略全局出发,力求数量充足,种类齐全,结构合理,在国家、部门、地区、单位等各个层次进行储备,由国家统一掌握和调配。

●九省联保联供的机制

      1月23日凌晨2点左右,武汉市新冠肺炎指挥部发布了关闭离汉通道的紧急通知。商务部随后建立了九省联保联供的机制,协调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等八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与湖北省商务厅和武汉市商务局开通微信群,商务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与湖北、山东、安徽等商务部门的主要业务骨干、大型商贸企业负责人在线连夜组织对接。第一时间协调有关地方商务部门解决问题,中央和地方共同发力,保障湖北武汉重点地区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菜篮子"产品价格日报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百姓对农产品的价格波动有疑虑,农业农村部为此第一时间加强了农产品市场运行监测工作,启动"菜篮子”产品价格日报制度,重点调度了武汉等地的市场供应。

●调拨物资的制度

从2月11日开始,中央陆续调拨给武汉2000吨冻猪肉,政府储备冻猪肉售卖门店从50家扩展至84家。

●"米袋子""菜篮子"制度

       省长负责"米袋子",市长负责"菜篮子",压实责任制,保障市场物资充足供给,整个疫情期间,除开始恐慌造成一些地方出现抢购物资现象外,全国没有出现物资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