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1.任务的体验与需求

由于本科生缺乏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再加上《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与其他理科课程有较大的区别,本科生在学习此课程时,容易进入被动学习的状态,甚至导致消极、随意、散漫的学习情况。针对这种情况,怎样让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是本课程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历来《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任课教师棘手的问题。通过近些年的教学探索,我们认为,使学生产生对本课程学习的认知需求,是解决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关键措施之一。通过具体的教学任务即微格训练,让学生独立或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来完成,学生在亲自经历试教的过程中,感受教师教学工作不易与艰辛,认识与合格教师的差距,使学生产生对本课程学习的认知需要。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对于提高学生学习本课程的主动性有积极作用。
2.问题与活动驱动

如何提高学生对中学物理教学的理性思维、独立思考的能力,是本课程应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的做法是通过具体的问题与活动任务驱动,使学生进入积极思考与解决问题状态,形成学生分析相关问题的思路,将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的理论和方法融入具体的问题解决过程之中,在解决具体的问题中掌握并理解相关概念。在教学中,教师设置多种活动任务,一般分为三大类:辩论活动、分析活动、设计活动。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便于组织与活动,可以按学生宿舍分组),活动任务的内容紧密围绕教学专题设计,如辩论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的比较分析;从知识体系与呈现方面两个方面分析现行物理教材;设计一节概念或规律的课堂教学,并进行说课;设计学生开放性问题等。调查表明,学生非常欢迎和高度肯定本课程中采用的各种学生学习活动。
3.案例观摩与分析

根据本科生的已有认识和经验,在教学中充分利用中学物理教学案例,避免从理论到理论的讲解。关于案例,主要是教学录像。教学录像使用途径有多种,如可以将录像以基元的方式嵌入理论课的讲授之中,一面使学生认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另一方面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可以以问题、案例或案例、问题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分析与研讨思考案例,提高案例分析能力。也可以在使用教学案例的过程中,应用对比策略。对同一个物理教学内容,让学生观摩或教师介绍不同教学处理的案例,这种不同教学处理可以是不同方面的,如教学内容展开主线索的不同,采用核心教学方法的不同,学生活动线索的不同,学生活动组织形式的不同,教学内容取向的不同(STS取向或者物理学科取向),核心驱动性问题的不同等。通过对比案例的分析,使学生充分体会多种教学方式与教学策略的应用,认识不同教学处理的特点,打开教学设计的思路与线索,展示物理教学的艺术性,让学生初步能够进行教学设计并实施教学。
4.物理课堂教学模拟

为了让学生亲身感受到物理课堂教学,体会站在讲台上的神圣与责任,感受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我们给学生机会走上讲台,模拟中学物理课堂教学,其他大学生扮演中学生。为了让学生初步实践不同类型教学内容的教学过程,组织开展围绕物理课堂教学基本技能的微格教学实践训练。
5.专题讲座

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及时了解中学物理教育的现状和,我们专门请中学一线优秀教师或学科专家来给学生进行专题报告,让学生密切关注中学物理改革前沿,也让优秀教师介绍物理教师的专业发展体会。
6.走进中学物理课堂

为了让学生更真实的认识中学物理教学,扭转大学生对中学物理教学的偏差认识,尤其从偏远、落后地方来的学生,或者是在中学阶段以接受应试教育为主的学生,更需要到中学现场,观察并认识现在的中学物理课堂,分析现在中学老师应用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策略。并采取平时分散进行教学见习,集中开展教育实习的办法。另外,我们定期会邀请有经验的一线中学物理教师来到大学课堂“献身说法”介绍自身成长和课堂优质教学的经验体会,深受学生欢迎。
通过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尤其是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让学生经历多样化的学习活动,从而激发学生对物理教育的热情,真正实现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主性。
7.多样化结构性学习评价方法

本课程常年坚持实施过程性表现性评价(包括基本功摸底测试、平时学习活动汇报、教学设计、片段教学展示、学期课程论文汇报答辩)与终结性纸笔考试相结合的课程评价方式。
Last modified: Tuesday, 29 November 2016, 11:44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