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 3-知识点二:分析学习者

 jxmt

2.Analyze learners (分析学习者)

    要想让教学媒体和教学技术有效地发挥作用,必须使教学方法、媒体和技术与学习者的特征相匹配,因此, ASSURE 模型中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分析学习者。

    Learner is the only center of an instructional system. So if instructional technology and media are to be effectively, there must be a match betwee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learner and the content of the methods, media, and materials of our audience. In one classroom, there are many students, so it is impossible to analyze learner one by one. We usually describe the learners from several factors followed: general characteristics; specific entry competencies; learning styles. (我们一般分析集中对于媒体和技术的选择起决定作用的特征,例如:一般特征、入门能力、学习风格。)

2.1 General characteristics 一般特征

    General characteristics include broad identifying descriptors such as age, grade level, job or position, and cultural or socioeconomic factors! The analysis can provide helpful leads in selecting instructional methods and media. 一般特征包括年龄、年级、工作或职位以及文化和社会经济背景。

【做一般特征分析的方法】 You can do a small inventory about your audiences; and sometimes, academic and other records may be helpful, as well as direct questioning of and talking with learners and instructors or other group leaders.

•  如果学习者对主题缺乏兴趣,可以考虑采用高刺激的教学媒体,如生动的录像带、模拟游戏或其他采用技术的活动;

•  学习者首次进入新的概念领域时,需要更多直接的、具体的经验,如参观访问、角色扮演等;具有丰富背景知识的学习者可以考虑采用抽象的试听教学材料或文字材料;

•  对于异质的学习小组来说,小组成员具有不同的知识背景,可以采用录像带等试听媒体作为主要的教学材料,这类媒体可以使学习者建立共同的经验基础,为后续的小组讨论和个人学习奠定基础。

2.2 Specific entry competencies (入门能力)

    Prerequisites are competencies that learners must possess to benefit from the instruction but that you or the media are not going to teach.A mistake assumption: at the beginning of a lesson, teachers consider that the learner’s lack of knowledge or skills they are about to teach and that they possess the knowledge or skills needed to understand and learn from the lesson. 先修知识 指的是学生已经具备的 (你不准备教授的) ,有利于下一步学习的知识和能力。教师设计一节课时通常假定学习者都缺乏计划讲授的知识和技能,需要通过课堂教学来学习,这个假定往往是错误的。

When we analyze the specific entry competencies, we can use the strategy followed:

(1) informal means: such as in-class questioning or out-of class interviews;

(2) formal means: such as testing with standardized or teacher-made test;

(3) entry test;

(4) Prerequisites.

    对先修知识(特定的入门能力)的要求要在学习目标中描述清楚,且要在教学开始前进行测试。在教学开始之前,还要通过讨论和前测等方法,对教学内容进行前期评估。如果学习者已经掌握了学习的内容,教学的过程就不需要了,否则只是在浪费学生和教师的时间。

    通过对学习者入门能力的分析,可以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如果教学对象的入门能力差别很大,那么就要考虑使用自学的教学资料,让他们可以自定步调学习,或者进行其他类型的个性化学习。

2.3 Learning styles 学习风格

    Learning style refers to a cluster of psychological traits that determine how an individual perceives,interacts with,and responds emotionally to learning environments.

    Usually, learning styles include four aspects:

(1) Perceptual Preferences and strengths 知觉偏好和强度

    主要的感觉通道有:听觉、视觉、触觉和运动知觉;学习迟缓的人更适合于采用触觉或运动知觉学习;人们对触觉和运动知觉的偏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弱。

(2) Information Processing Habits 信息处理习惯

    这一类型按照个体认知信息处理的不同的方法,包含有多个变量。格里乔克( Gregore )提出的“智力风格”( Mind Style )理论,现在,智力风格一般分为四类:具体有序、具体随机、抽象有序和抽象随机

•   具体有序的学习者喜欢直接的、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排列的学习内容。他们采用练习本、程序教学、示范、结构化实验操作等学习方法能够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

•   具体随机的学习者,倾向于采用尝试错误( Trial and Error )的方法,从探索性的经历很快得出结论。适合于游戏、模拟、独立研究项目和发现性学习。

•   抽象有序的学习者擅长于解析语言和符号化信息。适合于阅读和听演讲等学习方式。

•   抽象随机的学习者善于从以人为媒介的演讲中抽取中心意思,他们会对演讲者的语调、演讲风格以及传达的信息做出回应。适合于采用小组讨论、附有问答的讲授、看电影和看电视等方式学习。

(3) Motivational Factors 动机因素

     动机是一种内在状态,这种状态引导人们选择或者回避特定的目标和经历。动机决定人们将做什么而不是他们能做什么( Keller , 1987 )。这些动机决定着学生将注意那一个学习目标,忽视哪一个学习目标,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影响。动机决定了学生将在那些教学目标上下工夫。

    诱发动机的因素有内驱型( Instrinsic 外驱型( Extrinsic 两类。内驱型动机指的是由经历和任务本身产生的动机,例如挑战和好奇等。外驱型动机指的是由任务以外的因素产生的动机,例如分数和表扬。研究发现,内驱型动机一般来说更有效。一个内驱激励的学生,由于个人对学习资料的兴趣,通常会花更多时间学习,习得的知识也更多。因此,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内驱动力。

    Keller ARCS 模型,可以帮助我们描述学生的动机:

•   注意( Attention ):指学生是否感觉教学是有趣的,值得他们认真对待。

•   适当( Relevance ):指学生是否感觉教学能够满足或实现个人的目标或需要。

•   自信( Confidence ):指学生是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

•   满意( Satisfation ):指学生从教学中获得的内在和外在的奖励。

(4) Physiological Factors 生理因素

    与性别、健康和环境条件有关的因素对学习效果有明显的影响。男孩和女孩对不同的科目态度也不一样。例如,男孩比女孩更喜欢竞争性、攻击性的活动。所以,他们在竞争性活动中的成绩要比女孩好。饥饿和疾病明显地影响学习。温度、噪音、光线、一天中不同的时间等,影响我们是否能集中和维持注意力。不同的人对这些因素的偏好和忍耐力也各不相同。

最后修改: 2018年03月17日 星期六 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