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体与大分子溶液 导学提纲

1.        什么是胶体?胶体的分类方法有哪些?

2.        胶体化学与界面化学的相关性是什么?

3.        憎液溶胶的基本特性是什么?

4.        雾霾属于胶体体系吗?

5.        在胶团的结构中如何确定胶核、胶粒、胶团? 如何确定胶粒的带电性? 如何应用李伯托夫法则确定胶团的结构?

6.        在月球上看天空,能否看到晴朗、兰色的天空?美丽的朝霞和落日的余辉?

7.        如何解释晴朗的天空呈兰色?旭日和夕阳呈红色?为什么表示危险的信号用红色?为什么车辆在雾天行驶时,装在车尾的雾灯一般采用黄色?为什么旋光仪的光源用的是钠光灯?

8.        为什么有的烟囱冒出的是黑烟?有的却是青烟?

9.        如何理解溶胶的双电层结构?胶粒带电的方式有哪些?

10.    如何在胶团的结构中区分紧密吸附层与扩散吸附层?

11.    什么是胶粒的动电电位?

12.    电泳现象的产生是因电而动还是因动而产生电?研究电泳现象有什么应用?

13.    布朗运动是一种什么运动?为什么溶胶会产生布朗运动? 其本质是什么?

14.    对胶体的动力性质的研究形成了哪些公式?有哪些应用?

15.    影响胶体稳定性的因素有哪些?为什么要研究胶体的稳定性?如何理解胶体稳定性只具有动力学意义?

16.    什么是Schulze-Hardy 规则和感胶离子序?如何应用于胶体 稳定性的研究?

17.   如何理解大分子电解质的唐南平衡?

18.    什么是乳状液? 乳状液结构的分类?

19.    乳化剂的结构?乳化剂在形成乳状液中所起的作用?

20.    你了解的生活中有哪些乳状液?


最后修改: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 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