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同学们在线学习的九条建议】

        亲爱的孩子们,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寒假是如此的漫长,我已经有些迫不及待地想见到你们了!可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所幸还有网络,能将我们联系在一起。
近阶段学校已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和班级QQ群,明确了在家学习的要求。明天就要开启我们的网络在线学习啦!第一次体验,那么老师有几点建议,供你们参考:
1、把在线教学视为“正式的课程”
必须坐下来对自己说:“我要继续努力,确保自己的学业不受影响”,并为之奉献你的热情和力量。一定要记住哦,虽然呆在家里,但是你已经开学了。 就像正常到校和参加传统的面对面课程一样,我们现在就必须把在线教学视为“正式的课程”。
2、为自己和自己的未来负责 
新的学习就要开始了,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定期检查一次。在学校传统的教室环境中,老师会提醒你什么时候完成作业,什么时候交作业,同学们会随时和你交流探讨。可是,在没有老师提醒你的情况下,就得确保自己给自己安排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各种任务。千万不要放纵自己。要学着为自己和自己的未来负责,必须学着承担责任。如果觉得自己约束自己很困难,试着让爸爸妈妈帮自己,也可以试着和好朋友结对,互相监督学习。这样即使在家不到校,你照样可以正常学习,而且还能获得“约束自己,懂得自律”这个人生财富。
3、学习和练习管理自己的时间
 时间的灵活性通常是参加在线课程与在线学习的最大吸引力之一。除了老师的在线直播外,往往我们还要利用时间去看微课视频,去计划自己的时间完成任务。可是,如果你没有时间管理的技巧和自律自觉的约束,那么,这种自由也可能有害。尽管时间管理取决于你自己的日程安排、学习风格和个性,但下面这些最常见的有用的技巧,也许可以帮助你练习和提高你的时间管理技能:【1】给自己做好学习计划贴在书桌前,标记每天必须要做的任务,最好在睡前把完成的任务和明天要完成做好标记,这样你就可以知道接下来的几天或几周要干什么。【2】创建自己的时间表,把听课、背诵、看微课、观看讲座、完成作业的时间划成时间块,提醒爸爸妈妈监督自己完成任务。【3】在完成任务的时候,要给每个任务设置时间限制,为每个作业分配一定的时间,然后再进行下一个任务。你可以试试用闹钟来提醒自己该干什么。【4】每天、每周结束的时候查看自己如何度过自己的时间。问问自己:我的学习有效吗?我如何改进和提高我的学习效率与学习质量。
4、创建一个自己的学习空间     
在家学习,你需要一个专门的学习环境进行学习。它可以是你自己的房间,或者是客厅里的桌子,或者是书房。总之,你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有高速网络、有电脑设备、耳机耳麦,你的课本、练习本等等,你要把它设置的井井有条。告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你在上学,你在上课,请他们不要打扰到你。你可以在门上贴上“我在上课,请安静”的标语,这是你的权利。
5、消除干扰,确保学习质量    
特别要提醒你,在家学习,你将面临无数多的诱惑和分心,手机、社交媒体、游戏、妈妈做得美味佳肴、顺手可得的水果,弟弟突如其来的“袭击”等等,所有这些都很容易使你的学业和功课陷入困境。你必须知道,学霸是能够管理和约束自己的学生。要保证自己的学习就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家里,也许没有禁止使用手机的规定;爸爸妈妈也许不像老师那样严格禁止你使用手机。但是,在完成作业的时候,请你自觉关闭你的手机,以免QQ、微信信息、邮件、短消息等让你分心和转移注意力。如果你仍然无法抵御短信息、微信、抖音、电子邮件或上网的诱惑,建议你直接把手机交给父母,就像在学校时一样,下课放学了,作业完成了,再拿回来。
6、了解自己最佳的学习方式方法
了解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我们的学习效率才会提高。你也许是百灵鸟型的,你可以清早起来,快快地完成任务。或者你特别喜欢独自学习,也许你需要一个学习伙伴,等等,这些学习习惯、学习方式方法,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了。和爸爸妈妈聊聊,他们也许可以帮到你。
7、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
 我要悄悄地告诉你,你的老师最担心的是什么。他们最担心的是,你不在他们眼皮下面,你是否可以主动、自觉地学习。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人管着,他们会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吗?请用实际行动告诉你的老师、爸爸妈妈:你已经长大了,你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
8、充分发挥好学习小组的作用 
在线学习,你需要通过微信、qq等工具和老师,小伙伴们交流,以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课程材料,如果可以,最好能和要好的同学组建学习小组,用群聊、群视频讨论的形式去学习,把学习当做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一起推动学习,享受学习的快乐。
9、熟能生巧,你会爱上在线学习的
开展在线教学是疫情当下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但是,亲爱的同学,当你慢慢适应它,就会发现,在以后的学习里,在线学习会帮到你更多。

最后修改: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