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 2-知识点四:程序化教学、程序化辅导

6 . Programmed Instruction

Programmed Instruction was chronologically the first instructional system and is an explicit application of principles of learning theory—operant conditioning or reinforcement theory. 按年代排序,程序化教学时第一个教学系统,并且有明确的学习理论的支持——操作条件和强化理论。

强化理论:在学生正确的表现之后,跟一个“正确的回应”,作为强化信号,强化学生的学习绩效。

6.1 Linear programming and Branching programming (线性程序化教学和 分支化程序教学)

(1)Linear programming

早期的程序化教学的教科书是在页面上按照水平方向一格一格排列的,学生翻到下一页能够找到正确的答案。后来要求放松了,允许这种信息块像传统教材那样在一页中垂直排列,这样就变成了线性程序化教学( Linear programming ) ,如下图所示。这样的程序化的文字教材,在使用时与传统的阅读方法不一样。读者在读其中一格的信息时,要把其他的内容盖住。然后,回答这一格提出的问题。答完后再显示下一格的内容,查看左侧显示的上一格的答案,对了再接着往下做。

 biaoge

2 Branching programming

  程序化教学框架是从线性格式开始的。早期的一些研究者也曾经质疑是否有必要遵循这种僵化的格式。 Cromder 成功地以 “ 本质化的程序教学( intrinsic programming ) ” 对这种线性的约束提出了挑战。本质化程序教学的基本方法是在呈现大块的信息后,跟着一个多项选择题。读者需要按照前面介绍的事实和原理选择答案。不同的答案把读者引向不同的页面。回答正确了,读者将继续学习新的内容;回答错误,将引导学习者进入到补充解释和要求读者回答更多的问题,弥补前面理解和学习的缺陷。  

      由于本质化程序教学的流程排列图式特别像是一个树的分支,所以后来被称为分支化程序教学( Branching programming ) 。如下图所示:

Comparison of linear and branching formats of programmed instruction.

6.2 Advantages and Limitations of Programmed Instruction

(1) Advantages

   •  Self-pacing 自定步调。程序化教学允许学习者按照自己的进度,在自己选择的时间和地方学习。

    •  Practice and feedback 练习和反馈。要求学习者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去,几时地对答案,接受系统的反馈信息。

    •  Reliable 可靠性。这种技术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教学模式,它把日常教学活动嵌入到印刷教材中可以大量印刷,让更多的人按照预先设计好的步骤学习。

    •  Effective 有效性。有很多研究对传统教学和程序化教学德 效果做了比较。研究表明程序化教学比传统教学略有优势。

(2) Limitations

    •  Program design 程序设计。像其他类型的技术和媒体一样,程序化教学软件质量差异很大。教学材料设计水平较低,教学效果比较差。

    •  Tedious 单调。反复的重复相同过程,无休止地在一系列小步骤之间兜圈子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学生会失去耐心。

    •  Lack of social interaction 缺乏人际交互。很多程序化教学材料是让一个人单独使用的。长期自学对低龄学是适宜。高年级和成人学生也喜欢更多的人际交互。情感和人际交往技能的培训尤其不适合。

6.3 Integration

    程序化教学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级各类教学领域。采用程序化教学,或者采用程序化教学配合其他教学策略,教师可以按照一定的程序讲授一门课程或是其中的一个单元。

    程序化教学最适合作为扩展单元。对于学习积极的同学,程序化教学可以提供很多课外教学内容,用于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程序化教学材料也是补习或者辅导的好教材。一则因为程序化教材可以充当学习迟缓的学生的“辅导员”,在离开教室的时候,学生还可以把这个“辅导员带走”。二则因为特别设计了“出错—检验”部分,把学习分成小步骤,对于不明白的内容,学生可以练习足够的时间,直到弄明白为止。

    教师在使用程序化教材之前,也要认真评价教材的质量。程序化教学材料是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教师的技能,要看教师选择的教材,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特性,是否满足教学目标的要求。另外,还要看教师如何把程序化教材整合到教学过程中。

7 . Programmed Tutoring

    Programmed Tutoring also referred to as structured tutoring is a type of instructionalsystem that provides one-to-one interaction. (程序化辅导教学(也叫结构化教学)也是一种教学系统,它可以提供一对一交互。)

    在程序化辅导中,辅导员的反馈是事先设计好的,并按照特别设计的结构印刷出来。一般情况下,辅导员和学生一起学习教学资料。辅导员的书上有练习答案,学生的书上没有。教学过程中辅导员的作用是,按照学生对教材的反应,一步一步地推动教学进展。

    由于辅导员要按照学生的反应来决定下一步的学习内容,程序化辅导属于分支程序化教学。所以,它具有分支程序化教学的优点:学得快的人可以跳过一些内容,没必要重复那些枯燥的内容。

    学习者回答正确,习得的知识和技能得到强化,顺利进入到下一个内容。如果回答错误,教材就提供更详细的解释和暗示,例如,辅导员按照书面教学指导书,指导初级水平的学生阅读的时候,学生的书上可能写着“请用手指你的老师”。如果学生看到这些提示,但是没有指教师,辅导员可以遵循下列提示,逐步给出下面的暗示:

1 .“再读一遍。”(等待学生的反应)

2 .“它说什么?”

3 .“它要你做什么?”

4 .“按照要求做。”

    这种提示一直持续到学习者做出满意的反应为止。然后,指导者要对结果进行强化。指导思想是利用暗示,引导学生取得满意的结果,但是避免直接给出正确答案。

7.1 Advanteges and Limitations of Programmed Tutoring

(1) Advanteges

   •  Self-pacing (自定步调):程序化辅导与程序化教学一样,让学习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步骤学习。

    •  Practice and feedback (练习和反馈):像程序化教学一样,程序化辅导要求学习者在辅导员的引导下,持续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  Social reinforcers (来自人的反馈):使用真正的辅导员充当教学中介,极大地增强了反馈系统的灵活性。另外,与印刷的自学材料相比,程序化辅导的第二个优势是增加了来自人的强化。(“太棒了!”“答得真好!”“你真行!”)作为最有力的强化,而不仅仅给出正确答案。

    •  Reliable (可靠性):像程序化教学一样,程序化辅导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教学系统,并且把为辅导员准备的一套指导信息添加到教材中。与非结构化的辅导相比,由于有了事先设计好的辅导行动指南,程序化辅导教学已经成为最有效的学习技术之一。辅导员管理灵活、富有创造力,是的这种教学技术已经克服了其它形式的程序化教学所具有的单调乏味的特点。

    •  Effective (有效性):程序化辅导教学模式的创始人道格拉斯·埃利斯对这种教学模式进行了大量研究。研究表明程序化辅导是一种有效地教学模式。研究结果具有说服力,以至于在 1980 年前后,美国教育部把程序化辅导列为 6 种最有效的补充教学方法之一。研究发现,程序化辅导被认为是最有效和成本效益比最高的教学创新模式。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成绩为 50 分的学生,利用程序化辅导,成绩可以达到 70~90 分。

(2) Limitations

   •  Labor intensive (劳动密集型):程序化辅导要依赖志愿者充当辅导员。在学校里,志愿者通常是同班或者高年级的学生或者父母。

    •  Development cost (开发成本):程序化辅导的成功要依靠设计好辅导指南,开发这样的教学材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员投入。

7.2 Integration

      到目前为止,阅读和数学是程序化辅导应用最普遍的两个学科。这两门课都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而且内容高度结构化,特别适合采用程序化辅导的教学方法。补课也经常采用程序化辅导。

      研究表明,在使用程序化辅导时,辅导过程也是辅导员学习的过程,有时候,甚至比被辅导者的收获还要打。因此,可能的话,应该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担任程序化辅导的辅导员。依赖事先设计好的结构化辅导材料,辅导员的工作可以有效地重复。

      在很多人缺课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采用程序化辅导的教学方法,训练那些听课的人,让他们指导缺席的人。这样,“辅导员”也可以加强对知识的理解;缺课的人有机会赶上学习进度。

最后修改: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