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strategies and tasks

     本单元学习的是获取总体平均数的另一种方法——假设检验,其思想是假设总体平均数是某个值,或者大于、小于某个值,如何用统计的方法来检验这个假设是否是真的(True)。处理这个问题的思路其实是与置信区间估计是类似的,都是用样本的平均数区估计或检验总体的平均数,只是置信区间估计是不知道总体的平均数的情况,估计它在哪个范围;而假设检验,则是假定总体平均数已知,运用样本的平均数,去计算某个置信水平下Z值(或t值),然后用这个Z值(或t值)与该置信水平所对应的Z值(或t值)进行比较,然后做出决定,是否接收假设,这里的假设是指零假设。

学习本单元重点注意以下内容:

  1. 理解假设的概念,能区分零假设和备择假设的概念,并能在假设检验过程中正确选择和确定零假设和备择假设。
  2. 假设检验有三种方法,即经典的假设检验,即课本第九章的内容,这是最常见的假设检验的方法,而P-value假设检验则是在经典的假设检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求概率,然后用这个概率与显著水平α(1-confident level)进行比较再做出决定是否接收零假设,因此这两种方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而置信区间法则与上一个单元区间估计其实是一样的,即在做好假设的情况下,先用样本平均数去估计总体平均数,然后再看假设的总体平均数是否在这个范围之内,如果在,九接收零假设,如果不再,则拒绝。在哪个范围之内,然后在在网上的视频讲座中有详细的介绍,请大家认真看,弄清楚每一种方法的条件、思路、过程和决定。
  3. 本单元的核心是如何用样本平均数去检验总体的平均数,其理论基础仍然是中央极限定理,假设检验的过程一定要先看条件,根据问题所提供的条件,再选择假设的方法,然后根据问题再陈述零假设和备择假设,这一步非常关键,只有根据问题确定了这两个假设,才能开始下一步假设检验的具体步骤。
  4. 问题解决:P232 9.4 和 9.12; P237 9.22 和9.23
  5. 问题解决: P243 9.42 和9.44
  6. 问题解决:P246-247 9.50 和9.52
最后修改: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