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and Solving problems-Part One

1. 阅读课本P142-144,能复述出正态分布的属性,并认识到任何一个正态分布曲线图是由两个变量决定的,即平均数和标准差,自然界符合正态分布的总体变量很多,其平均数和标准差都不一样。

2. 复习经验法则(Empirical Rule),掌握当Z在离开平均数1-3个标准差时,总体的值落在该区间范围内的概率分别是68%, 95% 和99%。该法则帮助我们判断在某个大体范围内的概率可能处于某个位置。

3. 但当要求出X在某个范围内的概率(如P(X>89))时,就需要把正态分布转换为标准正态分布,一定要理解这种思维,为什么要转换成为标准正态分布?标准正态分布有什么特征? 标准正态分布和正态分布有什么异同点?其关系是什么?阅读课本P145-149,掌握正态分布情况下某个区间内的概率的计算方法,并学会查标准正态分布表。

4. 当知道某个范围内点概率,而求X值时,即用正态分布转换为标准正态分布的逆向思维,把转换的公式推导称为求X的值的公式,从正态分布表中根据已知概率,倒查出Z值,然后根据公式计算出X值,注意这类题的计算方法。阅读课本P150-153。

5.完成P155 的6.10,6.11 ,6.13和P161 的6.32

6.在计算上以上问题时,一定要明确条件和问题是什么,在计算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已知条件画出正态分布和标准正态分布图,标明X和Z,以及平均数和标准差,并用阴影注明要求的部分的概率或者要求的X值,两者转换的公式也要标明,参照课本143-151上的画图方法,这里要求先画其正态分布图,然后再画标准正态分布图,并用转换公式表示两者之间的关系,注意横轴的变量是不一样的(正态分布是X,标准正态分布是Z),并且在图上药注明平均数和标准差。

最后修改: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