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课程比较

一、拥有依托现代高新技术的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平台

       本课程开展的“依托现代高新技术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实践” 获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南京大学教授吴培亨院士为主任的专家组对该项目的鉴定评价意见认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本课程依托的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06年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是第一个获批为物理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地方师范院校。

      本课程依托已有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基础,在国内率先构建了网络环境下远程物理实验教学平台,开发多个远程实验装置和实验项目。200512月,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第一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选的考察单位,迎来了教育部专家组的现场考察,本课程组研究的远程实验被专家组评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主编被全国普通高校广泛使用的《近代物理实验教程》

      近代物理实验是为大学高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实验课程。近代物理实验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有很强的综合性与技术性。由于不同类型的高校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等方面存在差异,国内一流重点大学编写的近代物理实验教材,对普通高校并不一定适用。由我单位林木欣、熊予莹教授主编《近代物理实验教程》,于199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到2008年为止共11次印刷,发行量达到35000册,被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高校(特别是师范院校)广泛使用,受到普遍的好评。

       由吴先球、熊予莹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院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 于20093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吴思诚教授充分好评。教材(第二版)2009~2015年印刷8次,发行21000册。选择该书作为教材的院校遍及全国各地,据科学出版社的统计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44所高校,高等院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综上所述,本课程与国内同类课程相比处于先进水平。

最后修改: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07:56